中国医科院举办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

  • 2019-11-22 11:40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康绍博)“我国在控制吸烟问题上一定不能再处于麻木和钝化的状态。”11月21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呼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提供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提供)


  会上,王辰院士表示,尽管近40年来我国的吸烟率降低了10个百分点,但近十年吸烟率已经不再进一步下降,并且出现了青少年、妇女吸烟率上升的情况。去年年底,《柳叶刀——呼吸》刊文显示,调查发现,2003年~2013年,中国15~24岁的青少年吸烟率由8.3%上升12.5%;2018年最新报告称,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现在我国控烟已出现“知”“信”“行”麻木,年轻人一旦吸烟,这辈子可能会吸烟成瘾并难以戒除;而妇女吸烟,则会迅速提升中国整体的吸烟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再次强调了吸烟和癌症、肿瘤的关系。他表示,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膀胱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目前我国癌症流行概况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肺癌占第一位,占癌症死亡总数的27.3%。而戒烟可以有效降低肺癌发病风险,且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降低得越多。以肺鳞癌为例,戒烟1~4年,5~9年和超过10年的,患发肺癌的风险逐渐降低,分别是84%和61%、41%。


  王辰呼吁,在最新的数据、最确凿的科学证据面前,人们不能麻木。当前,健康资讯激增,却存在真假难辨的现象,对公众造成严重误导。社会热切呼唤医学权威机构发声,传播科学可靠的健康知识引导公众。“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提升整个社会的健康素养。


  据悉,中国医科院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定期举办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医学”与“健康”两个关键领域,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个专项行动以及全球重大医学科技事件,阐述科学事实,介绍医学进展,促进公众健康行为。为公众搭建权威、准确、可信的健康信息平台,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医学健康环境和舆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