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贫困群众燃起新希望

  • 2019-11-22 14:26
  • 作者:李季
  • 来源:健康报网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疾病成了致贫的首要原因。


大病有保障,小病村里看,签约医生家里来……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河南省济源市的贫困群众看到了新的希望。


暖心政策给支撑


前些日子,记者走进济源市坡头镇白道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世安家,看到他和老伴正在搬运从田里新收的玉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真正感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福泽。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好政策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说到这儿,张世安流下了眼泪。


张世安一家4口,有3个都是病人。他患肺癌并有脑血管后遗症,老伴张素萍患有糖尿病,大儿子张代贵患心脏病、甲状腺癌等,小儿子年幼,尚不能挑起家庭重担。为了给一家人治病,张世安只好求亲友、邻居借钱。


经过治疗,命是保住了,但高额的医疗费用压得张世安一家喘不过气来。去年以来,仅他儿子手术、住院就花费了139281.73元。这对于张世安家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正在一家人束手无策时,帮扶干部来到了他家。


“万万没想到,儿子的治疗费用一下子报销了10多万元。”张世安说,办完报销手续出来,一下子感觉天是那么晴朗,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在济源市,像张世安这样的贫困户以前还有很多。针对这一特殊群体,该市创新“健康扶贫”机制,精准识别,靶向发力,建立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六道防线”,让贫困群众住院比例达到90%及以上,个人自付比例下降到10%以下,切实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不让他们因病致贫。


村里有了新卫生室


“聂大夫,我最近一直咳嗽,不知道咋回事。”济源市下冶镇中吴村贫困群众陶领军一不舒服,就到村卫生室检查。


在陶领军的记忆里,村里的卫生室是从无到有,面积由小到大。“去年,村里的卫生室还在村委会院里,面积小,每逢阴雨天还漏雨,村民们都不愿到那里看病。今年新建成的村卫生室,大气敞亮,平时村民感冒发烧啥的,在这里就医治了,很方便的。”说起村卫生室的变化,陶领军深有感触。


“通过健康扶贫,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健康防线。”济源市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办主任赵炜方说,这两年,该市财政先后投资220余万元,对15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了改建、新建,将原来面积小、环境差的卫生室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如今,这些村卫生室全部有100平方米以上,实现了六室分开。


家庭医生像亲人


“快坐,先喝口水。”“不用了,我先给你测一下血压……”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卫星看来,家庭签约医生蒋万忠就如同亲人一样。


刘卫星患有脑血管后遗症,妻子王素芬患有宫颈癌,孩子年幼还需照顾。“我们俩都要长期吃药,之前都是自己去医院检查,行走不便,还费时。药也是常常吃了这个,忘了那个。不是这个没了,就是那个断了。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他定期上门服务,隔三岔五来家里,查看我的小药箱,为我送药、量血压,可贴心了,彻底解除了我们的忧虑。”王素芬说。


“定期检查可以预防疾病,降低因病致贫的概率。对于已经患病的贫困户,我们都安排了家庭医生,随时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服务。”赵炜方告诉记者,济源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截至目前,济源贫困人口及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