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管理法》政策解读宣贯巡讲会在琼召开

  • 2019-11-29 14:28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燕飞) 11月23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疫苗管理法》政策解读宣贯巡讲会在海口市召开。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许军,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鸿涛,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处长钟蓬堂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执行秘书长魏俊璟分别就规范预防接种、《疫苗管理法》要点进行解读。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分享了辉瑞公司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经验。海南省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领导,全省18个市县卫健委、疾控中心有关工作负责人,及其全国其他地区专业领域相关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许军指出,近年来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海南自贸区建设不断提速,特别是在医药健康领域,推进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在海南自贸区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制度,海南省成为世人瞩目的改革先行先试区。在拥有优越市场环境的同时,海南省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监管现实。贯彻落实好《疫苗管理法》,既是推进药品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药品监管工作,守护百姓用药安全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宣贯巡讲活动为参与疫苗安全管理各参与方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疫苗管理法》落地生根。


  刘鸿涛表示,《疫苗管理法》的出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疫苗监管的高度重视,阐明了国家坚持疫苗产品的战略性公益性的性质,也表明国家对疫苗产业发展和创新的支持与鼓励。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组建了拥有15人的职业化专业化疫苗药品检查员队伍,并将陆续出台疫苗管理配套法规制度,以贯彻实施《疫苗管理法》为契机,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切实落实疫苗安全管理各方责任,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钟蓬堂表示,预防接种疫苗是已知控制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作为特殊的药品,疫苗关乎公众健康和国家安全。《疫苗管理法》将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中的规定进行全链条统筹整合,增强疫苗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卫生健康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要求,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保障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


  余文周介绍了《疫苗管理法》立法背景、框架思路,阐述了《疫苗管理法》亮点及主要内容,特别是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如何贯彻落实好《疫苗管理法》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建议。


  魏俊璟详细讲述了《疫苗管理法》的要点,并通过大量案例分析,阐述了《疫苗管理法》的监管要求和罚则情况。


  辉瑞对落实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主体责任则有着更为积极主动的认识。疫苗是保护人们尤其是儿童不受疾病侵害的有效预防手段,所以疫苗从研制、生产、流通到预防接种的全过程管控都要做到最高标准、最严管理,做好"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每支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12月1日,《疫苗管理法》正式实施。在《疫苗管理法》颁布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疫苗管理法》解读宣贯巡讲会,帮助参与疫苗安全管理各参与方深刻了解《疫苗管理法》的内涵要义,推进新法全面贯彻落实。


  据悉,宣贯巡讲会共计举办6期,已分别在成都、合肥、福州召开三期。海口是第四期活动。另外两期也分别将在近期开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