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超540亿次!大数据告诉你“健康”有多火!

  • 2019-12-01 12:3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易真) 11月30日,由今日头条主办的2019算数健康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让健康更有数”,会上发布了2019年国人健康关注度大数据:过去一年,今日头条平台上健康类资讯阅读量高达540亿;“失眠”首次上榜“十大最受关注疾病”;“医生”以55.5亿的阅读量成为今日头条健康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和群体。


  健康资讯呈大势,5年涨11倍


  据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每天约有3500万人在今日头条上浏览健康内容,健康类资讯阅读量高达540亿,比2018年增加了60.7%,是2015年的近11.5倍。同时,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明显提升;在所有年龄段中,18~23岁的95后对健康兴趣度上升最明显,达46.9%,涨幅高于50岁以上人群的44.5%。


  实际上,上升的不仅是阅读量,还有网友累计11亿人次的高频互动。其中健康类内容的收藏数超7.2亿,比2018年增长了50%。出乎意料的是,控烟成为2019年网友最爱一吐为快的话题,紧随其后的分别为:有机食品、医院检查、白血病男童、生孩子、名人去世、献血、肌肉抽筋、掏耳朵、心脏支架。


控烟


  我国烟民数量巨大,控烟是重要的健康促进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中吸烟者占比为50.5%,女性中吸烟者占比为2.1%。这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


  “癌症”稳居“最关注”疾病榜首,“失眠”首次跻身前十


  和往年一样,今年公布的“十大最受关注疾病”中,前三甲仍被癌症、糖尿病、高血压3张“老面孔”占据,其中“癌症”话题的阅读量高达19.3亿,稳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失眠”以3.5亿之高的阅读量首次跻身最受关注疾病的前十名,位列第七位。此外,“十大最受关注疾病”还有痛风、艾滋病、胃病、高血脂、冠心病、肝病。


年度十大高关注度疾病


  数据显示,我国超2亿人存在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症,其中失眠最常见,90后成为购买助眠类产品的主力军。与此同时,中国睡眠研究会2018年发布的报告发现,重度失眠者中超六成为90后。


  “医生”成最受关注热词阅读量高达55.5亿


  在今年的“十大最受关注健康热词”榜上,“医生”位居第一,阅读量高达55.5亿,成为今日头条健康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和群体。紧随其后的分别为食物、癌症、患者、血管、糖尿病、营养、肝脏、血糖、中医等健康热词。


年度健康热词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