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并购抢眼 市场回暖明显 ——2018年全球非处方药市场简析

  • 2019-12-03 09:33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年全球非处方药市场简析


  2018年以来,全球非处方药(OTC)市场见证了不少大型并购交易的进行,其中包括葛兰素史克(GSK)以130亿美元收购诺华旗下消费者医疗合资公司36.5%的股份;辉瑞和GSK合资,成立全球最大的OTC企业;宝洁以约34亿欧元收购默克集团的消费者健康业务等。这些并购活动为交易双方注入了新活力,也给OTC行业发展营造了新空间。


  新兴市场表现抢眼


  艾昆纬全球非处方药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OTC市场回暖,占整体医药市场10.6%的份额,规模约为1220亿美元,增速较2017年提升0.2个百分点,达到3.6%(见图1)。


  2018年,全球OTC市场中,北美地区占的市场份额最大,约为21%;紧随其后的是西欧地区,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0%;新兴国家或地区市场中,中国和CEEMEA(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所占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三,为16%。


  2018年,全球范围内只有南亚地区和拉丁美洲OTC市场表现相对强劲,其他地区的市场增速都在放缓。在南亚地区,所有OTC品类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印度的强势表现。巴西是拉丁美洲OTC市场发展的主力军,约占该地区50%的市场份额,增速约为11%。巴西的所有OTC品类都在以双位数增长,其中,消化道及其他肠道用药、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补充剂类表现强劲。


  北美地区OTC市场增长相对平缓,咳嗽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用药的增速有所下降,但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补充剂类仍以6%的速度增长,抵消了其他类别增速的下滑。


  欧洲OTC市场相对成熟,所有类别平均增速保持在3%左右。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占欧洲OTC市场整体销售额的近60%。其中,法国占21%的市场份额。


  宝洁、诺华增速较快


  值得关注的是,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为正在不断变化,一些新兴市场的认知度和消费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倒逼健康类企业开发更为创新的整体性健康解决方案。


  随着前沿科技和数字化的升级,电子商务正在得到广泛运用。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也进入了医疗健康领域,向传统制药企业发起挑战。这些科技公司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科技助力,使产品在电商渠道的推广变得更加高效。这也冲击到一些传统OTC企业的市场业绩。


  2018年,全球OTC市场增速为3.6%。全球排名前十位的OTC企业产品销售额占到全球27.6%的市场份额,赛诺菲、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GSKCH)和拜耳依次排在前三。前十名企业中,只有宝洁和诺华的增速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见图2)。


  排在榜首的赛诺菲增长有所放缓,增速为3.5%,这主要是由于其几大核心产品增速放缓所致。但是,赛诺菲的消化类产品销售额增长强劲,抵消了部分老产品的增长乏力。


  宝洁公司(包括默克集团的消费者健康业务)的咳嗽感冒类及其他呼吸道用药、消化道及其他肠道用药,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和营养补充剂品类占据约85%的销售额,推动该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艾昆纬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