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的“紫色心愿”

  • 2019-12-03 10:04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看备忘录,上面写着“距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398天,距建党100周年还有580天”。

  

  “时间很紧迫,备忘录里定下倒计时,为的是提醒自己加油干。”贾广成说,他心中有两个愿望:希望紫薯产业帮助深度贫困村脱贫,帮助村民增收,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献礼;希望把紫薯的种植、加工、销售变成整个农业产业园片区新的支柱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的“紫色心愿”

图为贾广成(右)与村民在交流紫薯种植经验。(贾广成供图)


  “三顾茅庐”引来投资

  

  贾广成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博斯坦库勒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博斯坦库勒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1月30日,刚来到村里时,如何有效利用现实资源,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们脱贫致富,让贾广成动了不少脑筋。

  

  “我想了很多办法,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实地考察过一些项目,芦笋、向日葵、豆角、红薯、土豆、胡萝卜、冬瓜等,我都做了调研和分析,对我村的自然环境、光热资源、水土资源等进行详细比照后,在对供需市场和价格进行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我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沟通商量,决定引进紫薯进行试种,并尝试推广发展紫薯种植项目。”贾广成说。

  

  万事开头难。贾广成回忆,那段时间,他经常去田间地头找种植大户,谈他的想法和对发展前景的展望,终于用“三顾茅庐”的诚意,引来了投资。

  

  名叫肖方龙的投资人,以前在老家也当过村支书。共同的经历,使他更容易理解贾广成的情怀和良苦用心。肖方龙到博斯坦库勒村实地考察后,决定在这里投资试种紫薯。

  

  20亩实验田,从平整、翻耕到接滴灌,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肖方龙的钱也花得所剩无几。

  

图为贾广成(右)与村民在大棚里查看紫薯苗的长势。(贾广成供图)

图为贾广成(右)与村民在大棚里查看紫薯苗的长势。(贾广成供图)


  挪用生孩子的存款买种苗

  

  “眼看快6月了,购买种薯的钱还没着落,再不及时购买种薯,恐怕要错过季节再等一年,脱贫攻坚可真的不能再等了。”贾广成说,“实在没办法,我把工资卡里为妻子7月生孩子准备的4万元存款全部取了出来,从四川广元引进了紫薯种薯和紫薯苗分别进行试种。”

  

  就这样,一颗颗种薯、一枝枝种苗,带着第一书记贾广成的“紫色心愿”,走进了实验田。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管护,紫薯长成。

  

  “9月25日,听说要挖紫薯了,大家当时都特别兴奋,看着一窝一窝的紫薯从地里被挖出来,我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经过测算,每亩可以达到2000公斤以上的产量,而且紫薯外观品质和内在水分、糖分、口感都非常好,特、优等品可达到50%以上。”贾广成自豪地说。

  

博斯坦库勒村“第一书记”贾广成的“紫色心愿”

图为贾广成(左)和村民在给紫薯浇水。(贾广成供图)


  制定紫薯产业脱贫计划

  

  不但试种取得了成功,贾广成的专注和热情,还把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张儒明从四川吸引到了村里。在听了贾广成的介绍并实地查看和品尝过紫薯后,仅仅3天时间,广元市紫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田分公司便在博斯坦库勒村落成了。张儒明决定投资100万,并给博斯坦库勒村20%的股份,共同发展紫薯项目。

  

  “现在,12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里满满的都是紫薯种苗,我们在为明年的300多亩推广田培育种薯和种苗。明年3月,这些苗就可以进大田;到6月下旬,我们就能有收成了。按每亩2吨的产量测算,如果每公斤收购价4元,每亩地可收8000元,去掉最多1000元的成本,每亩可以净赚7000元。”贾广成兴奋地说。

  

  贾广成说,明年6月底,计划带动农民发展到1500亩的规模;9月底,这1500亩又可以收购一季;然后10月中下旬再进大棚,来年3月又出棚。这样,每年可以收获三季,市场行情好的话,每亩地每年可以净赚15000元。

  

  按照贾广成的紫薯产业发展规划,明年要带动周边3个村的1000多户村民种植紫薯,争取靠这一产业带动户均增收1万元,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马少宾)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