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二甲双胍再添抗衰老新效!原来它还有这么多神奇功效

  • 2019-12-05 11:15
  • 作者:石婧博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作为临床上最常用的降糖药,二甲双胍以平价和低风险,被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熟知。近年来,随着科学家们研究的不断深入,二甲双胍的新功效层出不穷。在抗衰老、修复大脑损伤、逆转非糖尿病患者的心脏损伤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QJ6756576400


  今年10月,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顶级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发文称,二甲双胍能够恢复一类老化神经干细胞的活力,促进神经髓鞘的再生。这意味着:二甲双胍将有望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变性相关疾病。


  作用原理


  研究人员通过在老年大鼠身上试验,发现二甲双胍能够恢复线粒体的功能,提高老化少突胶质祖细胞的分化能力,从而实现老年大鼠的髓鞘再生。


  神经髓鞘是神经纤维外部的一层膜,由少突胶质细胞构成,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神经纤维之间的信号彼此影响造成混乱。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能够生成少突胶质细胞的少突胶质祖细胞逐渐老化,生成少突胶质细胞的能力下降,髓鞘也因此无法维持再生,神经纤维也渐渐失去了外壳的保护。多发性硬化症就是这样一种中枢神经脱髓鞘疾病,患者会逐渐表现出肌无力,大小便失禁,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可致残。


  二甲双胍是一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用药,在国内外多种治疗指南中被列为一线降糖药物。该药物有降糖作用确切,低血糖风险小,价格低廉等优点,是目前应用最为广范的甲类降糖药物之一。


  近年来二甲双胍被研究发现的新功效已达10余种,在抗炎、改善多囊卵巢综合征、改善肠道菌群、治疗部分自闭症、逆转肺纤维化、协助戒烟、逆转认知障碍等的临床前研究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似乎人们非常关心的疾病问题它都能够“大展身手”。


  二甲双胍有哪些“超能力”


  抗癌


  2001年,研究人员对2组被高糖喂养的仓鼠进行胰腺致癌物N-亚硝基双胺的治疗后发现,经喂二甲双胍的实验组无一例病变,而另一实验组中50%的仓鼠发生恶性病变,由此发现了二甲双胍抗肿瘤的可能性。


  后来的研究也发现,二甲双胍能够通过激活与抑制癌症相关的细胞途径以及降低癌细胞的氧消耗量来实现治疗效果。


  但目前为止的研究中所使用的动物模型还无法准确地重现人类的癌症特征,距离应用于人类癌症的治疗还需要进行更进一步地临床试验。


  抗衰老


  有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能够增加细胞中的氧分子,强壮细胞,减缓机体衰老速度,长期服用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显著延长寿命。


  据加州一项小型临床研究显示,9名健康的志愿者服用二甲双胍一年后生物年龄平均下降2.5年。


  也有学者认为二甲双胍不可能作为保健食品进入市场。因为二甲双胍的副作用很明确,非糖尿病人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能引发腹泻、呕吐和胀气等消化问题,还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症,并进而带来神经损伤等隐患。


  防脱发


  华人科学家Huang Jing的研究团队发现二甲双胍的诱导自噬作用能够唤醒休止期的小鼠毛囊,使小鼠毛发再次生长。但是目前还未在人类的皮肤组织中证实这一诱导自噬作用是否有效。


  减肥


  一些体重超标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二甲双胍后不仅血糖有所降低,体重也有所下降,二甲双胍因此被认为能减肥。


  二甲双胍可通过降低食欲来减少食物摄入量,同时也能够减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促进机体利用葡萄糖,防止体内过多的葡萄糖转化为脂肪。


  但有研究表明,二甲双胍的减肥作用只对存在胰岛素抵抗的体重超标患者有效。


  二甲双胍是临床上的处方药,非糖尿病患者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能影响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的吸收,造成贫血、胃病、毛细血管及周围神经受损等后果,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这些对二甲双胍新功效的研究目前大多还都停留在小型临床试验或理论阶段,需要进一步深入考证。新功效值得期待,但可不能盲目相信~


  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1.需定期检查空腹血糖、尿糖、尿酮及肝肾功能。


  2.肝肾功能不佳者服用二甲双胍可能导致乳酸性酸中毒,虽为罕见,但严重可致命,需慎重选用。


  3.二甲双胍有普通片、肠溶片、缓释片等多种剂型,应遵医嘱选用适合自身体质的剂型,并注意区分不同剂型的服用量和服用时间。


  参考文章:


  1.奇点糕:《细胞》子刊:二甲双胍又获新技能!科学家首次证实,二甲双胍可提高老化神经干细胞活力,恢复神经髓鞘再生能力丨科学大发现

  2.央广网:二甲双胍减肥不靠谱

  3.《糖尿病之友》杂志社:二甲双胍固然好,但这8种情况下请不要再吃

  4.21新健康:又有“防脱发神药”横空出世?二甲双胍目前并不是好选择

  5.降糖家园:二甲双胍被称为“神药”,为什么很多糖友不愿意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