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质量故事巡礼】监查QC小组: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 2019-12-05 15:34
  • 作者:苗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为扬子江药业工程质量的“监护者”,监查QC小组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以“精益求精筑监督防线、创名牌工程为企业争光”为工作核心,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QC活动。一年来,小组围绕“降低A工程土建项目用钢筋二次验收不合格率”课题,抓住每个环节有序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钢筋是建筑物的核心骨架,其合格率对工程质量至关重要。为进一步降低土建工程项目钢筋的不合格率,小组决心把好二次验收关。起初,小组成员通过研究分析发现,A工程钢筋二次验收需要检测8个项目,通过绘制排列图,发现受力检测和序贯试验不合格占比较高。如果能使这两个项目不合格率降下来,则整个验收过程的不合格率也就随之下降。


  小组成员直奔问题关键,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到现场测绘,多次参与进场钢筋抽样,自行检测部分项目,并收集数据咨询专家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小组多次通宵开会,讨论制定有效预防措施。经过分析研究,反复论证,小组对每条要因均提出解决措施,并制定攻关目标,然后对实施效果进行跟踪检查。通过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终于使钢筋不合格率由原先2.96%降低至1.43%,达到优质工程的标准范围(2.68%),圆满达成目标。


  此外,本次攻关还优化了工程项目钢筋验收流程,严格控制了钢筋的施工质量,规范了钢筋的验收标准,并控制在标准偏差范围内,避免了材料的浪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4.51万元。同时,本次攻关有效促进集团基建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激发部门员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热情,为下一阶段QC攻关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监查QC小组成员用艰辛的付出,为工程质量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苗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