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内两度被药监部门通告 樟树国康标示产品频上“质量黑榜”

  • 2019-12-07 20:1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1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关于5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发布。《通告》显示,经11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樟树国康)等40家企业生产的5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两天后,被国家药监局点名的樟树国康又出现在山东省药监局发布的药品质量抽检通告中。


  记者发现,樟树国康频频被药监部门“点名”。今年以来,樟树国康标示产品出现在湖南省已发布的四期药品质量公告不符合标准规定品种名单中,企业也因生产中药饮片劣药多次被行政处罚。


  三天内两度被药监部门“点名”


  根据《通告》,标示生产企业为樟树国康的半夏(法半夏)(批号181001,下同)被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发现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水分。水分是指药品中的含水量。中药中水分偏高通常与工艺、包装不当以及储运环境等因素有关。


  记者查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在被国家药监局点名的两天后,樟树国康又被山东省药监局通告。


  11月28日发布的《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19年第6期)》称,抽检结果显示,62家生产企业(配制单位)的40个品种98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樟树国康再上榜——经临沂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为樟树国康的白鲜皮(1810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镁盐、铝盐;总灰分。


  事实上,樟树国康标示产品曾多次出现在地方药监部门发布的“质量黑榜”中。仅今年以来,该企业就连续出现在湖南省2019年1~4期药品质量公告不符合标准规定品种名单中,标示其生产的山药(180101)、茜草(170701)、淫羊藿(190101)、沉香(181201)经检验不符合规定。


  记者在江西药监局官网检索发现,樟树国康今年多次被行政处罚,被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江西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编号:樟药监201906)显示,今年3月,因生产“百合”等7种中药饮片劣药,樟树国康被行政处罚。另一份江西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编号:樟药监201910-11)显示,今年11月,因生产“法半夏”中药饮片劣药,樟树国康被行政处罚。


  企业回应“该召回的都召回了”


  《通告》表示,对通告的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


  国家药监局还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自收到检验报告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对相关企业或单位的调查处理并公开结果。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19年第6期)》表示,相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不符合规定产品已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产品召回等控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有关生产企业(配制单位)、被抽样单位依法严肃查处。


  12月6日,记者联系到樟树国康。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对于被通告的相关产品,企业采取了召回等措施,“该召回的都召回了”。


  陈先生介绍,每一次产品被检验发现不合格后,江西省药监局都会派工作人员来企业进行跟进调查,要求启动召回等程序。“每一次都是这样的,地方药监局都很重视(药品质量)这个东西。”他说。


  陈先生告诉记者,12月1日,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开始施行,企业十分重视药品质量,采取了增加仪器、增加人手、多重检验等手段来加强质量控制,检验不合格的药品将不会入库和出售。


  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假药、劣药。药品成份的含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即为劣药情形之一。此外,《药品管理法》还对生产、销售劣药的企业加大了处罚力度——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违法生产、批发的药品货值金额不足10万元的,按10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药品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不符合药品标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中药饮片企业,尤其是像樟树国康这样的“质量黑榜”常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今后,一旦检查发现劣质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除了“该召回的都召回”,还面临限期整改、警告,甚至10万元~50万元的罚款处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