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现代化

  • 2019-12-09 15:42
  • 作者:蒙水 张翼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蒙水 通讯员 张翼晶) 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社区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小吃街摊贩,检查结果实时录入APP;小吃街管理方每天随机抽取摊贩20个批次食品原材料进行快检,快检信息实时上传APP公示;消费者不到现场即可使用“南明共治”微信小程序“远程”了解摊贩信息;摊贩侧面招牌、小吃街路口电子大屏、手机APP多渠道政务公开……这样多方互动的创新监管,正发生在以“大数据”建设为重要战略的贵州省贵阳市中心城区。


贵阳市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贵阳市按照“常态化、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信用化”思路,“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探索“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贵阳市二七路小吃街食品摊区规范化管理试点以全新的监管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建设成效,为解决食品摊贩体量大、规模小、监管难、环境乱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走进二七路小吃街,门口就是食品安全监管显示屏,上面实时滚动着监管信息。这些信息,用户打开“南明共治”微信小程序也能随时查看。此外,在小程序里,还能看到二七路小吃街每一户商家综合排名、基本信息、证件信息、过往监管记录、消费者评价、消费者问题反馈举报等多项内容,以及每一户商家的实时监控视频。小程序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摊区、沟通互动的便捷“窗口”。


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智慧共治·社会共享”平台下,开发出二七路小吃街“三端一微”监管平台,打造方便、实用的智慧监管工具。南明智慧监管、智慧企业、智慧协同APP三个软件端,分别供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吃街管理方、摊贩、社区管理人员使用,上面设置有“摊贩监管”“集餐监管”两个针对性的应用模块,提供“扫码”检查、快速推送检查电子表格、自动匹配检查法律条款依据、在线上传检查记录等功能。系统上线运行一个月来,已产生市场监督管理局116条、小吃街管理方239条、社区60条日常监管记录,主办方快检检测843次食品原料,摊贩在线签订安全承诺书90条。


多元的监管主体、互动协同的监管机制、高效智能的监管平台、开放共享的工作数据,在二七路小吃街摊区管理中激活生效。多措并举打造诚信规范的经营环境、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和有利的市场监管环境,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形成基层食品安全共治、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此举进一步拓展了政务公开的渠道,同时也深化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力破除信息壁垒,以技术手段促进监管数据快速更新交换、融合应用,为抓好摊区食品安全社会化监管夯实基础。”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综合协调科副科长郭雷说道。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