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 2019-12-10 14:4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且呈上升趋势。高血压严重影响着居民身体健康,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在新时代开拓新模式、新路径,提高高血压的防控水平显得特别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要尝试利用物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来提升我国的高血压管理水平。


  日前,在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和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办的“致经典,创未来”新时代高血压防控管理研讨会上,“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iHEC)项目面向全社会启动,将在全国更多城市落地,探索互联网+时代的高血压智慧管理解决方案。


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启动仪式

图为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启动仪式。


  高血压防治任重道远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病,也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可以促进其他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其疾病负担日益沉重。


  今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列为将开展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之一,高血压防治是其重要内容,同期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列出了行动主要指标。


  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2012年我国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为47%、高血压治疗率为41.1%、高血压控制率为13.8%,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在2015年为50%——这意味着我国有大量的高血压患者患病而不自知,或者缺乏规范的疾病管理和治疗。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9.7/10万及以下和190.7/10万及以下;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分别不低于55%和6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不低于60%和70%;高血压治疗率、控制率持续提高”等。高血压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歆教授告诉记者,高血压防治首先要提高高血压知晓率,让公众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将血压测量变成一种习惯。这不仅需要便捷、合格、准确的血压测量装备,还需要普及规范化的血压测量方法。此外,还要推动区域性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的建设,打造同质化、权威性的高血压诊治平台,实现高血压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从而提高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最终整体提高高血压管理水平。


  事实上,在家庭管理中,高血压患者依从性不高是一个普遍问题。“就全球范围来讲,慢病患者的医院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定高度,但在家庭管理阶段很难管理好,这很大程度上受患者本身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影响。”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耀说,要提升慢病管理的整体水平,势必要将医院管理和家庭管理连接起来。


  用互联网+技术“破壁”


  “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使得原来我们觉得很难或者不太可能的任务现在已经有了做好、做实、做得更加符合要求的基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静介绍,在互联网时代,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得益于信息化、互联网、智能设备的技术支撑,提升大众认知水平和规范疾病管理等工作能更好地开展。


  在利用新技术提升高血压管理水平的方面,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也在提供助力。据悉,欧姆龙在开发快捷的血压测量产品的同时,也在探索新的慢病管理模式,为iHEC项目提供支持。


  2019年1月,中国高血压联盟、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共同发起在全国各级医院开展“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的倡议,旨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区域iHEC体系,运用互联网、无线传输、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连接多种诊疗、评估、分型设备及长期随访管理的专业技术平台和专业人才队伍,帮助实现高血压标准化、规范化和智慧化的管理。截至11月29日,全国22个城市的179家医院报名申请参加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


  该项目也在寻求与社会药房和健康管理中心等院外单位的联动,使高血压慢病管理窗口前移。今年10月,欧姆龙和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携手打造了全国首家欧姆龙智能健康体验店,店内设置了专门的智慧化高血压管理区域,消费者可以通过刷身份证或医保卡,将血压测量数据直接录入iHEC平台,以便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数据,进行疾病的精准诊疗和科学管理。


  “我们和药店携手探索慢病管理体验模式,在一个区域内选取较大规模的社会药房建立慢病筛查服务点,以期将患者筛查的窗口前移。”赵耀介绍,这一实践的目的是借助互联网手段,依托精准的测量仪器和标准化平台的管理,逐步实现医院、药房和家庭联动,进一步提升高血压等慢病的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