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多措并举抓普法 助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 2019-12-12 15:25
  • 作者:杨燕 关秀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燕 通讯员关秀梅)“我们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全面贯彻实施‘两法’,贯彻执行‘两品一械’法律法规规章、把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1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凤屹在该局举办的宪法知识讲座上强调,由此拉开了宪法宣传周和普法活动帷幕。

  

  宣宪法 形式多样

  

内蒙古多措并举抓普法 助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局长杨凤屹主持并讲话。(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精神,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围绕监管职责,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推动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该局邀请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法学专家开展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宪法保障》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精神实质。组织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人员集中观看庭审视频,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开展生动直观的宪法法律教育。深入开展 送“法”进药品生产企业,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扶贫活动,组织各种宣讲和法律服务活动深入扶贫点,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该局还通过门户网站开设宪法学习专栏和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突出宣传我国的宪法精神、原则、核心要义,干部职工人手一本宪法,形成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此外,由该局自编、自导、自演的《我与宪法》微视频,在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宣“两法” 横广纵深

  

内蒙古多措并举抓普法 助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向企业赠送宪法和《药品管理法》书籍。(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杨燕 摄)


  2019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着眼依法治药根本需要,以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全区药品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企业守法经营意识。

  

  在“两法”征求意见期间,该局组织专人赴三个盟市召开《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座谈会,广泛征求监管人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经专家研讨、党组研究上报意见建议16条。

  

  宣传“两法”期间,该局邀请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深入解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背景、立法目的。组织召开全区“两法”培训暨领导干部进课堂电视电话会议,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和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教授进行“两法”专题辅导。在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分别举办了2期“两法”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盟市监管人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使用单位700余人。

  

  在“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把“两法”宣贯融入其中,并组织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仪式暨“两法”宣贯大会,通过头条、网易等网站进行了网上直播。在自治区药监局官网主页、“内蒙药闻”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两法”专题解读。同时开展“宣传贯彻两法,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活动,组织人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全面普及法律常识。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