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药业两个独家品种药品说明书修订

  • 2019-12-13 16:51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郭婷) 12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分别要求对热毒宁注射液、腰痹通胶囊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修订。


  根据公告,修订后的热毒宁注射液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项共有9项,包括皮肤潮红或苍白、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等过敏或过敏样反应;全身方面的畏寒、寒战、发热、疼痛、四肢发冷等;呼吸系统方面的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心悸、胸闷、紫绀、血压下降等;精神及神经系统方面的头晕、抽搐、意识障碍等以及眼睑水肿、眶周水肿、口唇肿胀,有喉水肿、肝生化指标异常病例报告等。【禁忌】项应增加“2岁以下儿童禁用”。【注意事项】项应删除原说明书【注意事项】项“11.”关于3岁以下儿童用药的相关内容。


  腰痹通胶囊说明书修订主要集中在【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三项。公告要求,【不良反应】项共有2项,包括消化系统方面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不适等,有消化道出血、肝生化指标异常个例报告;以及其他方面的头痛、头晕、瘙痒、皮疹等。【禁忌】项应包括:孕妇禁用,对本品及其组分过敏者禁用。【注意事项】项应包括:消化道溃疡患者慎用;肝功能异常者慎用;月经期、哺乳期慎用;不宜与藜芦同用。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产品均为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品种。


  记者查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在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对热毒宁注射液等26个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规定进行严格限制。其中,热毒宁注射液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重症患者使用。康缘药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针对该产品,康缘药业目前重点开发热毒宁注射液成人科室;对于腰痹通胶囊,企业则积极开展包括该产品在内的品种欧盟药品注册基础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