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黑河市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

  • 2019-12-16 10:57
  • 作者: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生产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整顿和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召开防范化解化妆品安全领域风险排查工作动员会议,制定下发风险排查处置工作的通知,整理化妆品经营企业名册,建立监管对象数据库,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各分局负责本辖区内化妆品风险排查工作。


二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开展线上净网。


集中排查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展示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信息和产品资质信息等内容;集中排查清理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展示的化妆品违法宣称功效信息等虚假宣传行为;集中排查清理化妆品网络销售者销售的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化妆品、假冒化妆品等违法行为。推动主要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同步上线化妆品消费提示语“国家药监局提示您:请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化妆品不能替代药品,不能治疗皮肤病等疾病”,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化妆品消费风险。


三是宣传与规范相结合,深入线下治理清源。


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和行政指导,组织化妆品销售者按照风险排查工作重点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排除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化妆品购进渠道,重点检查化妆品商店是否建立购进查验台账,是否按要求索取购进票据和供货单位的合法资质等材料。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查是否有销售无批准文号的染发、防晒、祛斑、美白等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有销售或使用超过保质期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311家次,其中排查化妆品网络销售者37家,出动执法人员632人次,进一步净化线上线下化妆品市场环境,切实保障公众化妆品消费安全。(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