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家庭过期药的“正确姿势”

  • 2019-12-26 16:50
  • 作者:韩青青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会常备一些治感冒、发烧、肠胃病的药品,但很少有家庭有定期清理药品的习惯,因此造成“积压”大量的过期药。


  常见的三种处理方式


  ●蒙着“吃”:一看这药才过期没几个月,应该还管用,过期也吃。


  ●随意“扔”:这药过期了肯定不能吃了,随手扔进垃圾桶。


  ●贪心“卖”:看到有小商小贩收购过期药,就像卖废品似的,顺手卖了。


  过期药处理不当有危害


  危害一:疗效降低,延误病情


  有些药品超过保质期后无法发挥原有的疗效,可能会延误病情。比如说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假如过期,就可能因无疗效或疗效降低危及生命。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药品的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药品的环境不符合要求,药品可能会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对人体产生损害。比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氧化后的维生素C对人体是有害的。对自己健康负责,过期药不能再吃。


  危害二:污染环境,害人害己


  家庭过期药品被列入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根据《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对于分类收集的过期药品,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但贮运等环节按危险废物管理;未分类收集的过期药全过程是不按危险废物管理的,属于生活垃圾。这就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捡垃圾的人把这些药品捡走,一看包装完整,转头把它卖掉,后果更加严重。


  危害三:非法回收,危害健康


  有些人贪小便宜,看到有人收购过期药,就顺手卖了。可如果这些过期药品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改换包装后,通过非法渠道销售到偏远农村地区,将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属于劣药,是禁止销售和使用的。


  正确处理方式


  由于过期药需要应用专业销毁方式进行销毁,我们首选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进行回收。如果家中过期药较多,可送至附近设有回收点的药店或三甲医院,这些单位会定期统一销毁。如果有少量过期药品或附近没有回收点,可采取以下方法。


  ★口服片剂、固体制剂类:建议将包装盒破坏再丢弃,避免泄露患者的疾病隐私,然后把药品从包装中抠出,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再丢入垃圾桶。


  ★膏状药物:将药物挤出收集在密封袋内,封好后丢弃。


  ★眼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物:把液体分别混入泥土后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喷雾剂药物: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后丢弃。


  不要让家里的小药箱,变成威胁生命的毒药箱!一定要定时清理,不要囤药。


  (作者单位: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