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扶志 扶人心——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2019-12-30 10:38
  • 作者: 冯欢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冯欢欢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肖营村和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实地感受了这两个贫困村喜人的变化:河水变清澈了,乡村平房变成了新城式社区,土路变成了柏油公路,餐馆零散商户变成了“特色餐饮一条街”,贫困村改头换面成了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先进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用当地百姓的话说:“我们念着药监局的好,恁的帮助给俺们带来了党的温暖和希望”。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据了解,肖营村和刁河村是河南省药监局派驻“第一书记”进行重点帮扶的对象。2018年以来,河南省药监局对口帮扶并制定了“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龙头,以发展产业和就业为两翼,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等精准帮扶思路,选派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打造特色产业,支持返乡创业,通过当地产业来助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政策指路


加强党组织建设激发新活力


帮扶期间,河南省药监局党组时常勉励驻村的第一书记,在物质上帮助贫困村群众的同时,还有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要发挥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河南省药监局党组要求驻村的第一书记要保持苦干实干、勇于担当的良好帮扶态势,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让党的政策落实到位,又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对贫困户,一家一户走访,了解贫困原因,制定脱贫计划,提供精准帮扶。”在河南省药监局的这种帮扶思路指导下,驻村帮扶工作队定期组织村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员活动日、召开“三会一课”;建立乡村人才档案、退伍人员档案等,鼓励支持村干部、党员带头创业致富,积极打造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


因地制宜


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得知刁河村是个回民大村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怀琛经过走访调研,立刻提出了一个新的致富方向——养羊。


对此,河南省药监局投资70万元建立一个规范化扶贫养殖合作社,聘请专家进行专业讲座,要求把养羊的每一个环节了解清楚,特别在防疫、羊羔繁殖、饲料供应、销售等环节做通做实。同时,河南省药监局联合驻村第一书记与大型企业签订品种羊羔繁育协议,与省、市畜牧局联系进行专业防疫指导,与大型餐饮单位、商超签订养殖供应订单。


驻村两年来,李怀琛结合刁河村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在河南省药监局的支持下,先后牵头在刁河建成了餐饮一条街、汽配城、羊肚菌养殖基地、鞋帽代加工厂、广告牌投资、光伏发电、中药材育苗等项目,目前,正在建设果酒厂以及计划投资2.6亿的大型肉联厂……这些产业的建设和聚集,给村里带来了财富,村民就业有了新出路,刁河村群心鼓舞、干劲十足。


同时,在李怀琛的多方努力下,刁河村有了自己的广场舞队、红白理事会、村史馆、图书室。搭建回汉两族村民友谊的桥梁,他在教师节、重阳节组织村民开展一系列活动,并且通过省药监局筹措资金维修了一座有400多年历史的刁河老桥,又在省药检所和企业的资助下为全村安装了101个监控设备,覆盖全村4016户。采访中,刁河村支书孙孙光辉由衷的说:“这个年轻干部是来干实事的”。


 同样作为省药监局的干部,侯群华是今年5月份主动请缨来肖营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面对盛夏酷暑的艰苦条件,他没有退缩,往返于村部和贫困家中了解情况、制定计划、落实行动。为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升群众对于党的政策理解,他着手安放无线广播,每条街道都架广播,每天定时定点播放宣传党的政策和与乡亲们有关的新闻或知识,并挨家挨户耐心讲解,了解群众的难处。采访中当地群众感动地说:“我们的侯书记一会一身汗,毛巾擦不干”。


    在河南省药监局的积极支持下,侯群华为肖营谋划了走“电商之路”的发展策略,并与阿里淘宝镇签订协议,用自己的工资和扶贫资金建立“淘宝村实验基地”,与电商企业洽谈进行孵化培训,培养出“村播达人”;利用省药监局的扶贫经费为村里建设产业扶贫车间(足球),返乡创业园占地2500余亩地,高标准建成标准化车间6个,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全力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基地、厂房,住房,为创业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人性化”服务方式。


   目前,侯群华还在致力于就如何更好利用省药监局乃至镇平县委、县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个城郊村的自身优势打造镇平药品产业园等一系列计划而奋斗着,他立志将肖营村打造成镇平乃至南阳市的一张名片。


扶贫攻坚


扶起来的就是人心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扶贫,扶的就是“人心” ——河南省药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今年以来,河南省药监局党组班子多次来到肖营和刁河看望慰问贫困户,督导扶贫工作进展。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定期下乡调研慰问,为驻村帮扶工作理出了新思路、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


调研中,章锦丽像位热心的大姐一样走进贫困户家中,不仅送去了慰问金,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家庭、子女教育情况,关心地寻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以及还有有什么困难,嘱咐他们秋冬交替季节,注意保暖和饮食。村民一时难掩满眼温热与感动,有的甚至落泪相送。


河南省药监局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河南药监人的决心,局党组班子对于贫困户关心暖了一方人心,也给带来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信心。扶贫攻坚不仅要有政策、思路及行之有效的落地方案,更重要的是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耐心疏导,凝聚人心,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引领人民群众共谋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