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饮料抗衰老?虚假宣传定被罚

  • 2019-12-30 13:51
  • 作者:鲁利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舒张血管,清除肠道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提高人体的平衡和协调能力”、“清除胆固醇、脂肪、重金属,解决便秘、宿便问题”、“改善身体机能,抗衰老、养颜瘦身”……以上种种效果,不吃药不打针,只需服用某款植物饮料便可轻松实现,你信吗?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市场监管局龙岗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一家化妆品店对某款植物饮料的功效有前述宣传。经核查,该款植物饮料实为普通食品,涉嫌虚假宣传保健功能。但化妆品店经营者辩称本人也有服用此款植物饮料,且自我感觉某些身体机能确实得到了改善,是真实感受的交流,不存在欺骗顾客、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执法人员当即在店内开展“科普教育”,首先为化妆品店经营者解释了此饮料为什么是普通食品,而不是保健食品更不是药品。宣传语中大量内容属于国家药监总局明确的保健功能范畴,甚至于“解决便秘”这种说法已涉及疾病治疗领域。又提示广告宣传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盲目夸大,如宣传该饮料“提高人体平衡和协调能力”得有证据材料证明,不然很容易招致消费者投诉涉及虚假宣传。


“教育”完毕后,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笔录,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按相关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鲁利军)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