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着力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 2019-12-30 14:47
  • 作者:文光辉 李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文光辉 李杨) 2019年,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措施,着力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质量,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2月25日,已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796份,其中,新的、严重报告351份,占44.10%;严重报告79份,占9.92%;第一怀疑药品为基药的报告318份,占39.95%。

  

  为切实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年初以来,该局借助当地媒体、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国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合理用药及药品不良反应等相关知识,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公众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自愿反馈意识。同时,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作为全年药品监管工作重点之一进行推进,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分解报告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落实专人负责报告评价工作。

  

  为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质量,该局对往年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进行了梳理,指出了往年报告类型不准确、不良反应不规范、不良反应过程描述不完整等常见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监测单位填报人员的业务培训。

  

  此外,该局通过加强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将医疗机构报告情况纳入医疗质量考核评估内容,强化对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力度,从而提高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效果,确保了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