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全面建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

  • 2020-01-09 15:11
  • 作者:
  • 来源:

为切实加强商务领域食品安全工作,提高拉萨市肉类蔬菜流通工作的组织化、信息化水平,提高防范食品卫生安全风险能力,保证消费者权益,拉萨市商务局切实加强全市商务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截至目前,拉萨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现已全面建成,拉萨市商务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秩序稳定,没有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2014年8月,商务部正式批准将拉萨市列为第五批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按照建设相关要求,拉萨市及时成立项目建设专班,由拉萨市政府副市长担任组长,商务、食药监、宣传、财政、发改、农牧、工商、教育、工信、质监、公安、县(区)政府、管委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市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节点企业全力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


为保证拉萨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正常运作,拉萨市制定出台了《拉萨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管理办法》等规定,细化了追溯体系建设和运行管理相关制度,从项目开发使用、人员培训、推广宣传、监督检查、设备管理等方面明确了相关市直单位和节点企业的职责,为确保平台长效稳定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拉萨市商务局严格按照建设要求,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第三方建设单位,明确项目建设目标、设计思路、技术要求及实施流程等内容,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工作流程积极推进。目前已形成了以2家批发市场、1个市定点屠宰厂、1个冷链物流企业、10家超市、6家农贸市场、5家产销对接直营店、35家团体消费共计60个节点的较为完整的拉萨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链条,相关节点企业具备了备案登记、进场登记、检疫检测信息登记、交易打单、信息上传等基本功能。2017年11月,通过政府采购形式,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拉萨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综合评估得分177分,评定为“合格”,拉萨市肉菜追溯体系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通过近两年来的试运行效果来看,各节点企业基本能够按规定要求做好各项备案登记及信息上传等体系使用工作。


去年,拉萨市商务局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强化组织推动,研究制定了《拉萨市商务局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拉萨市商务局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制度》及《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并且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以及各类食品行业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消费知识宣传,同时加大肉菜追溯体系宣传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拉萨市商务局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工作机制。


今年,拉萨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运维管理,按照工作安排,加快建立常态化的运维机制;加强监督与管理,落实节点经营者责任,切实提高拉萨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使用率与效果来进一步巩固整个肉菜追溯体系运行,实现肉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形成溯源追责机制,创造放心肉菜渠道品牌。(记者 卢彪)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