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脂肪肝”到“肝癌”只有四步!学会这几点,教你甩掉脂肪肝

  • 2020-01-13 14:43
  • 作者:郭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每年各单位组织职工体检,总少不了几个脂肪肝,其中还不乏身材均匀的“养生人士”。明明不胖,为啥还得了脂肪肝?查出脂肪肝,放着不管会怎样?


轻度脂肪肝也会变肝癌


目前,世界范围内 100 个普通成年人中就有 20~30 位脂肪肝患者。我国脂肪肝发病人数也是迅速增加,沿海地区的脂肪肝患病率已达到 15%。


虽然脂肪肝很常见,但不加以重视,脂肪肝变成肝癌也只需四步: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病人变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7~8倍。如果放任脂肪肝发展,10~15年内就会出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的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50%的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30%的肝纤维化可导致肝硬化,20%~30%的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


而且,肝脏的实际损伤程度和脂肪肝的轻、中、重程度并不成正比,因此不仅是重度脂肪肝会癌变,不少轻度、中度脂肪肝也存在直接癌变的可能!


脂肪肝的危害累及全身


轻度脂肪肝一般没啥明显表现,很多人查出来后照吃照喝。等发展到中、重度脂肪肝时,就会出现没力气、恶心、呕吐、不想吃东西等情况。肝脏一步步受损的同时,也会逐步累及全身:


肝脏解毒功能下降,会引起机体免疫力的降低;脂肪肝可加重胰岛素抵抗,进一步加重糖尿病;脂肪肝患者中发生慢性肾病的风险是常人的2~3倍;非酒精性脂肪肝,易导致血脂异常,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脂肪肝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发作,但是一旦到了最后一刻,也就晚了!


花式“作”出来的脂肪肝


1吃出来的脂肪肝


吃的太多,营养过剩,体内脂肪含量会增加,当脂肪含量超过了肝细胞的清除能力,便造成了肝细胞内脂肪的蓄积。


2饿出来的脂肪肝


减肥节食过度、长期素食、不吃早餐、营养不良也可能会引起脂肪肝。这是因为当人处于饥饿状态时,会分解身体中的脂肪、蛋白质来利用,这个过程中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就会增高,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代谢不及时,就留在肝脏里了。


3胖出来的脂肪肝


腹型肥胖,这种体型代表内脏脂肪堆积,往往伴有脂肪肝,均匀性肥胖,脂肪分布在身体各处,反而比较少有脂肪肝。


4熬夜熬出来的脂肪肝


熬夜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肝脏的代谢能力也自然随之下降,所以脂肪也就容易囤积在肝脏了。


5饮酒喝出来的脂肪肝


酒精会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致肝内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被清除掉,在体内长期积累形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在肝细胞内代谢产生的乙酸乙醛,对肝细胞有毒性,本身就会导致严重的肝炎,加重脂肪肝的炎症。


6乱吃药吃出来的脂肪


多数药物,都要通过肝脏代谢,而“是药三分毒”,药物本身或在体内代谢的产物都可能会直接对肝脏造成损伤;中药无毒是一种误解。盲目服用中药,也可能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等药源性疾病。我国每年有10万以上的人,会因为服药不遵医嘱,擅自或服用过量保健品造成肝损伤。


7不锻炼懒出来的脂肪肝


常说懒人容易发胖,吃的好,又缺乏锻炼,能量消耗不掉,容易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增加发生脂肪肝的风险。


8肝炎不愈拖出来的脂肪肝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会对肝细胞造成伤害,酿成慢性肝炎,而随着肝脏的代谢功能下降,其分解代谢脂肪出现障碍,也易致使脂肪在肝细胞中堆积形成脂肪肝。


看你有没有脂肪肝


01看体型


60%~90%的肥胖人群存在脂肪肝患病风险!


而在全身肥胖(脂肪堆积在四肢、腰臀)、臀型肥胖(脂肪集中在臀部与大腿部位)、腹型肥胖(脂肪集中在腹部)3种肥胖中,以腹型肥胖囤积的内脏脂肪最多,脂肪肝风险最大。


判断腹型肥胖的最重要指标就是腰臀比,即腰围与臀围的比值,男性>0.9,女性>0.8就属于腹型肥胖了;除此之外,测量腰围也是一个好方法,成年男性的腰围≥90cm,成年女性的腰围≥80cm就属于腹型肥胖。


02体脂率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又称体脂百分数,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正常成年人的体脂率分别是男性15%~18%和女性25%~28%。


体脂率应保持在正常范围,若体脂率过高,体重超过正常值的20%以上就可视为肥胖。若体脂率过低,低于体脂含量的安全下限,即男性5%,女性13%~15%,则可能引起功能失调。体脂率过高过低都可能引起脂肪肝。


03饮酒量


酒精摄入量=饮酒量×酒精浓度x0.8


如果男士每日酒精摄入量超过25克,女士每日酒精摄入量超过15克,就有患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男士每天摄入酒精达到40克,女士每天达到20克,连续5年,90%~95%会发展为酒精性脂肪肝,40%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炎,2%~10%会发展为肝硬化,最终发展成为肝癌。


轻度脂肪肝可逆转,但怎么治?


早期轻度单纯性脂肪肝,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和积极锻炼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且这些做法也是预防脂肪肝的策略。


中期的脂肪肝患者一方面需改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应根据具体情况,辅以适当药物治疗。但目前针对脂肪肝并无特别有效的治疗药物。


重度脂肪肝患者几乎不可逆转,可能会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等严重疾病。


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不吃零食;每天必须吃早餐;坚持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适当的睡眠(每晚7~8个小时);不吸烟;保持适当的体重;不饮酒或少饮酒;心理平衡,懂得自我调适。


01管住嘴,学会吃


低热能:不超过标准体重热能要求;

低脂肪:烹调方式以蒸、汆、拌、煮为主;

高蛋白:尽可能选用一些优质蛋白的食材;

高纤维素:适量碳水化合物,选用含糖量低、纤维素丰富的蔬菜;

多维生素:选用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


02作息规律


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食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


03加强运动


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养成久坐少动的习惯,就增加热量消耗而言,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能快就不慢。


04重视体检


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以早期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发展。


参考资料:

①原国家卫计委《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7 年版)》。

②健康中国头条《警惕!这些症状提示肝脏出了毛病》

③小大夫漫画《体检发现脂肪肝,可不只是减肥那么简单!生活中还要做到这几点!》

④三甲传真《脂肪肝到底有多可怕?这篇文章说透了!》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