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身“制药师” 流窜售卖终被捕

  • 2020-01-14 15:20
  • 作者:谭中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谭中海) “我们是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请你配合我们执法检查,请出示你的药品合格证及销售相关资质证明”,这是近期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距县城90公里的三河镇对一名摆摊卖药的廖某开展执法检查的一幕。

  

  看见执法人员,廖某很惊慌,想随即收起摆在地上的物品,一张顶部印有“远红外骨痛贴”字样,中部印有适用部分人体病症的目录,落款为安徽一家药业公司和公司电话的宣传广告画布,在画布上还有一张印有“中医专治”字样的塑封A4纸宣传单,上面摆放着命名为“追风丹药丸”、“肾虚腰疼丸”等四种药丸。

  

廖某指认照片

图为执法检查现场。


  执法人员数了一下,四种药丸中以“追风丹药丸”最多,大约有860粒左右,其余三种大约有大约有200粒左右。在调查过程中,廖某拿不出相关的销售资质及合格证明,回答支吾不定,敏锐的执法人员依据执法经验,认定此药应为非法制品,随即将“药品”取样送至南充市市场监管局进行认定,其余药品和宣传物品进行扣押。

  

  随后,执法人员在廖某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大寅镇廖某的家中,在其一楼堂屋的墙角的方桌上,发现摆放有已开封的陈香白露、复方氢氧化铝等药品和用于搅拌药粉的竹筒、木筷等工具,在另外的杂物间还发现有电烤火炉、米筛等制作药丸工具,这也充分证明了廖某在制售加工药丸的嫌疑。

  

自制药丸

图为被查获的自制药丸。


  据廖某讲,他在2016年在三河场镇赶集时碰到一个买草药的老人,他当时就产生了“拜师学艺”的念头,老人给他讲授了制药售药的“诀窍”后,通过半年的钻研,2017年就开始“出师”,他如法将各种药方制作成颗粒,在三河、立山等仪陇周边的一些乡镇流动售卖。

  

  执法人员对廖某销售药丸的情况下进行深挖,发现在仪陇境内还零星有流窜制售假药人员,随即,仪陇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同时还将“昆仑行动”和“春雷行动2020”统筹结合、紧密开展。

  

  随即,在边远乡镇陆续发现与廖某类似情节的杜某、陈某,部分人中还在街上碰到藏民买几盒药、然后在百度搜索一些产品及配方,然后在家中调配,在边远乡镇进行流动售卖的情节。

  

  据了解,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0”中,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32家次,药品零售摊贩11家次,诊所6家,发现在家中调制假药、然后在仪陇边远乡镇流动售卖的农民9起,货值金额达10余万元,联合公安局按照相关程序9起案件立案,对廖某、杜某、陈某等涉及案件15人已进行抓捕,合计罚没款已到账116.31万元,另外还办理省级督办案件1件。目前,此系列案件还在继续侦办中。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