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机构在海南博鳌成立

  • 2020-01-14 16:14
  • 作者:严钰景
  • 来源:新华网

全国首个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海南博鳌正式揭牌。该局的设立创新实施了“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是海南深入推进自贸港建设又一体制机制创新。


据了解,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派驻博鳌乐城先行区的正处级行政机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该机构的主管部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业务指导部门,列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机构编制序列管理。当前,该局配备行政编制15名,内设综合科、医疗卫生监管科、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科3个机构。


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韩辉表示,该局并不等于原来医疗、药品监督管理的简单相加,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先行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执业活动监督管理;先行区内公共卫生健康、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监督检查;受理先行区内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进口申请、初核和使用管理;先行区内卫生健康、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受理、查处,负责先行区内卫生健康、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信息收焦处理、法律法规宣传、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等。


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成立,既是中央、海南省支持先行区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有力地推动“国九条”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为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提供重要保障,进一步提高卫生和药监协同监管效能,更好地为医疗和药品器械新技术业务开展管理服务,体现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的历史担当。(记者严钰景)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