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加强中药材监管力度

  • 2020-01-19 14:01
  • 作者:李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晴)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保定市运用“五报备”、网格化监管、联合检查和转印二维码技术等创新监管手段,加强中药材监管力度。2019年,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中药饮片生产厂家、药店、医疗机构、诊所、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38万家(次),发现缺陷(问题)1410条,查办案件1187起,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保定市拥有华北唯一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改革实际,明确市县两级药品监管事权和监管责任,在创新监管上做文章。一方面,强化“五报备”制度,要求企业每月5号之前报送相关数据,由专人负责,汇总分析上报信息和数据,及时发现风险点,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和纠正措施,将药品质量风险降到最低点。另一方面,利用二维码防伪技术,打击仿冒违法行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利用二维码热转印防伪编码明确违规企业法律责任,督促其履行相应的行政处罚。此外,根据企业药品生产流程,将某些关键岗位中涉及的岗位要求、岗位职责、操作人员、操作规程、工艺参数、考核要求等内容用网格形式固定下来,促使关键岗位人员明责、履责,实现企业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完善。同时,企业制度建立的执行情况也作为该局专项整治内容不断强化推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