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批次食品不合格,桂林周氏顺发食品再上黑榜

  • 2020-01-19 16:06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方便食品、肉制品、乳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类食品31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产品执行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0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贵州富万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藕粉,霉菌检测值为85CFU/g;60CFU/g;30CFU/g;65CFU/g;14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CFU/g,M=100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规定,冲调谷物制品中的霉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 CFU/g。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生产加工所用原料把控不严,使用受污染的原料,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被霉菌污染。

  

  2019年,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因生产不合格食品4次上黑榜:

  

  2019年3月,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该公司生产的“特浓牛奶高钙燕麦片”大肠菌群数超标。

  

  2019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该公司生产的“周氏经典原味营养燕麦片”霉菌超标。

  

  2019年11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该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检出禁用兽药诺氟沙星。

  

  2019年12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该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菌落总数超标。

  

  根据企查查数据,该公司因生产不合格食品等行为曾受到多次处罚。

  

  兴义市黔山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金禾堂鲜榨粮油加工厂生产的油茶籽油,酸价(KOH)检测值为14.5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思南凌宇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思南绿源超超油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菜油,酸值(KOH)检测值为1.3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0mg/g。

  

  酸价/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酸价/酸值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16—2018)中规定,食用植物油(包括调和油)的酸价不得超过3mg/g;《菜籽油》(GB/T 1536—2004)中规定,一级菜籽油的酸值不得超过0.20mg/g。产品的酸价/酸值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特别贮存时温度较高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贵州富万家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周义食品有限公司铁杆分公司生产的香辣凤爪(辐照食品),菌落总数检测值为39000CFU/g;41000CFU/g;16000CFU/g;51000CFU/g;10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规定,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类除外)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安龙县普坪镇胡兴英油菜籽加工厂销售的、标称安龙县普坪镇胡兴英油菜籽加工厂生产的菜籽油,苯并[α]芘检测值为56.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μg/kg。

  

  苯并[α]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α]芘最大限量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并[α]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迁移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