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尘”是个技术活儿,懒人必备清扫诀窍大公开!

  • 2020-01-20 16:39
  • 作者:健康中国头条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四日到除夕,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迎新”的涵义,寓意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愿望。


扫除可是个技术活,只可“智取”不可“强攻”。假如只顾埋头苦干,累坏身体不说,还不一定能彻底清扫干净。今天健康君就向大家介绍几个实用的清扫诀窍,不让细菌跟着你一起跨年。


Part 01. 正确的打扫顺序


家务活琐碎,很多人一忙起来就手忙脚乱,一会儿收厨房,一会儿擦地板,没有头绪,忙了半天一样也没做好。


事实上,大扫除的顺序有三个准则:


01先整理收纳,再打扫卫生


家电、衣物、抱枕等杂物胡乱摆放,会拖慢清扫灰尘的进度。先完成小物的归类收纳,才能使后面扫尘顺利进行。


02先厨房、后厕所


房间应按照以下的顺序依次清扫:厨房、卧室、客厅、厕所。


厨房是细菌滋生的重灾区,要趁精力好的时候打扫;卧室要在客厅之前打扫,避免反复进出弄脏客厅。扫除过程中会频繁进出厕所,因此要放在最后。


03从上往下、从里到外


打扫每个房间时,按照以下的顺序依次清扫:屋顶、墙壁、玻璃、家用电器及家具、地面。清理抽屉和柜子的时候,要从里往外;清理灰尘时从上往下,才不会有浮土存留。


Part 02. 重污渍巧清除


 除油污——钢丝球


在所有的清扫工具中,钢丝球的去污能力最强。但要注意的是,很多钢丝球是用工业废钢制成的,使用前最好放在沸水中煮一下,以便除掉其表面的工业油脂和碎屑。此外,钢丝球容易划伤手指,需戴手套使用。


洗餐具——海绵


海绵柔软、吸水性好,适合做洗碗布,不易刮伤餐具,但在使用前,应将海绵在消毒水中浸泡,或用微波炉消毒1~2分钟,每次使用后最好洗净并风干。


需要提醒的是,切忌使用海绵当擦灰抹布。海绵空隙较多,更容易藏匿大量的大肠杆菌、沙门菌等病菌。


 浴室墙壁——牙刷


浴室湿气重,墙砖之间的缝隙处容易滋生霉菌,因此,除了用棉抹布大面积擦拭瓷砖外,用牙刷刷洗缝隙比用大刷子更有效。


Part 03. 卫生死角别放过


厨房篇


抹布

因为自带吸水功能,抹布简直就是完美的细菌培养皿。如果久用却不洗,相当于在用一堆细菌洗碗,反而会越擦越脏。


对策:每天清洗并晾干,每周用沸水煮一煮,并且记得每1~3 个月换新。


砧板

大多数的砧板是塑料或木料的,表面有大量的缝隙,使用时间久了,菜刀会在砧板表面留下划痕。这都是细菌最容易繁殖的地方。有关部门检验发现,生熟混用的砧板,每平方厘米的大肠杆菌有400多万个,说菜板之脏堪比马桶也不为过。


对策:清洗擦干,开水浸泡。建议用80℃以上的水浸泡5分钟以上,才能有效消毒砧板,只是用开水冲一遍是不管用的。


卧室篇



被子



每个夜晚带给我们温暖和舒适的被子,实际上也是一些小生物的温床,比如尘螨。尘螨几乎生活在我们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它们繁殖力惊人,是最常见的过敏原之一。


对策:晒被子。每两周清洗一次被罩床单,并进行烫洗。


客厅篇


空调


空调滤网微生物环境的检测中,发现主要细菌分布有葡萄球菌、微球菌、芽孢杆菌,这其中葡萄球菌的检出率达到了79%。


对策:清洗滤网,至少一年1次。如果空调年久老化,各部件的密封性下降,也要及时更换。




玻璃


虽然室内的玻璃看起来干净透亮,但其实也容易藏污纳垢,尤其是封窗的胶条,非常容易被忽略。


对策:可以用白醋或者酒精擦拭胶条缝隙,进行清理。


厕所篇


牙刷


口腔的细菌,在刷牙后会附着在牙刷上,如果卫生间环境潮湿,细菌就会大量滋生。一只牙刷上有千万数量级的细菌,并且使用时间越长,细菌数量越多,菌从口入。


对策:牙刷必须定期更新。如果是动物毛材质,每个月更换一次;如果是塑料材质,最多也不能超过2个月!




淋浴头


淋浴头可以说是最不被注意的厕所死角了。它的问题主要是里面不可避免的水垢、污渍物和病原体。每天洗澡后大量的温水残留,必然滋生细菌。


对策:淋浴头没法经常更换,最好的办法就是拆下来洗。将花洒拆下来,放在纯白醋里泡1~3小时以上,再用水冲净即可。不方便拆卸的,也可以将白醋倒进塑料袋,然后将袋子扎在花洒上,浸泡一晚。


最后要提醒的是,打扫厨房时,清洁电器、橱柜的污水可能会溅到墙面,因此厨房的墙面和台面要留在最后打扫。


综合整理自生命时报、丁香医生、健康中国头条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