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4小时,5万只N95口罩跨国运抵海南“抗疫”一线

  • 2020-02-03 15:15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记者蒋红瑜) 1月29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紧急联系美国公司,采购5万只N95医用口罩。在北京海关、海口海关、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航集团等多方提供特事特办、简化流程等帮助下,不到24小时完成采购谈判、物品审核、付款、发货、通关提货全部手续,将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海南疫情防控一线。

  

  为缓解当前疫情导致的医用口罩短缺情况,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于1月24日(大年初一)采购了25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支援海南省各市县“抗疫”。尽管如此,一线医护人员救治重症传染病人必备的N95医用口罩仍然十分紧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调动各方资源,在境外四处寻找可靠货源。当得知美国Hotseason Enterprise,Inc.公司可以采购N95医用口罩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第一时间联系对方。

  

  据顾刚介绍,为“抢购”到口罩,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将海关总署、北京海关、海口海关、文昌海关的工作人员,海航集团驻美及北京、海口等地的负责人和海南省药监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人员集中在一个微信工作群内,快速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经过多方通力协商协作,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委托海南航空的境外账户代为支付,美国Hotseason Enterprise,Inc.公司在收到货款后调配货源,海航安排当地人员接收货物并以最快速度将货物发出。

  

  与此同时,该型号口罩尚未在国内注册上市,且为国际航班,传统进口通关程序极为复杂。对此,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筹,海关总署派驻海南海关专家组协调北京海关通力协作,依据国家药监局防控疫情处理最新规定,作为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代海南省采购用于疫情防控的急需物资,共同商议决定开启绿色通道,将货物以速运行李的方式,采用先出具相关证明资料,后补齐通关材料的方式,以最快速度通关,货物到达北京后第一时间转运回海口。期间,海南省药监局全力配合北京、海口两地海关工作,迅速出具了相关资料及证明材料。

  

  美国当地时间1月29日,首批22箱口罩搭乘海航HU7990次航班从美国圣何塞市运往北京。北京时间1月30日18:05,货物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首都机场完成简便通关手续后,于 1月31日凌晨1时20分搭乘海航HU7282从运抵海口美兰机场。其余口罩也将于1月31日从圣何塞发出。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