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药械监管

  • 2020-02-12 14:00
  • 作者:李江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李江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监管,确保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稳定。

  

  突出监管重点。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及疫情防控相关的其他药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及相关诊断试剂、呼吸机等医疗器械为重点商品,重点检查采购、经营的药品、医疗器械的注册证明文件、进货渠道、储存条件;督促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履行处方审核和用药指导责任,对购买抗病毒类、抗生素类药品的顾客进行科学引导,防止盲目抢购和囤积;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质量管理,确保网络销售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可追溯。

  

  突出专项检查。抽调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是否存在经营无证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隔离眼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的行为;是否按规定进行进货查验,索取产品合法生产、经营的证照票据,建立购销记录,确保产品可追踪的要求。

  

  突出宣传引导。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向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发出《昭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提醒告诫书》《保障市场供应倡议书》以及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保证承诺书》等多种形式,督促引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把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关。

  

  截至2月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户11149户次,口罩经营户6509户次,检查消毒杀菌用品经营户6311户次;发放宣传资料39240份,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保证承诺书》143份。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