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对重要疫情防控场所开展“地毯式”检查

  • 2020-02-12 14:22
  • 作者:陈玲琦 汪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陈玲琦 汪婷) 大年初一以来,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紧盯农贸市场、药店、商超、餐饮单位等重要疫情防控场所,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开展“地毯式”检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及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力保障防疫用品及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主攻农贸市场,守护“菜篮子”。对全市范围的农贸市场开展全覆盖检查,实行每天至少2名市场监管人员“驻场”制度,要求市场实行“七个一律”,即市场一律严格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日体市后一律清洗消毒,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市场一律张贴和滚动播放防控公告,等等。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农贸市场消毒流程》《农贸市场体温测量点工作流程》,推行专人、专器、专册、专报的“四专工作法”,实行联防联控,确保消毒到位、测温规范。此外,帮助60家农贸市场及时申请了省市县各级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通行证150本,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农副产品的持续稳定供应。从检查情况看,目前全市各市场均无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各经营摊位无确诊及疑似病例,每日消毒测温工作落实较好,市场菜品供应充足。

  

  主攻零售药店,守护“药箱子”。重点检查抗菌、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口罩、体温计等药械的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药械产品的索证索票是否规范等,确保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同时,严格要求各零售药店天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并对所有顾客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发现有感冒、发热、咳嗽病人以及疫情暴露史接触史的购药人员必须及时上报。此外,要求各药品经营企业开展复工排查,主要排查湖北、温州旅行史及接触史的“四类人员”,已统计上报相关人员17人。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发热、咳嗽病人的管理,自2020年2月8日起,全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有这些症状的市民应尽快到医院就诊。1月24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医疗器械、药品经营主体1200家(次),立案查处一起使用过期医疗器械口罩案件及未经备案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口罩案件。

  

  主攻餐饮单位,守护“饭盒子”。自1月25日以来,全市餐饮行业均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效果,落实执法人员每日巡查制度,查看各餐饮店是否处于停业状态。据统计,该市共取消春节期间集体聚餐15万余桌,其中362家酒店歇业,取消春节期间婚宴、生日宴等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453起,共计3257桌。同时,为保障“战疫”一线干部职工和隔离点人员的饮食安全,重点对集中隔离点配送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饱和式检查,规范食品加工全流程,指导各单位实行“个人餐具、分开就餐、错时用餐”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污染,达到有效防疫目的。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68家次,集中隔离点配送单位56家次。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