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小课堂|化妆品原料(一)

  • 2020-02-12 14:41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国对化妆品原料实行目录管理,包括禁用原料目录、限用原料目录和准用原料目录。


一般化妆品原料


一般化妆品原料根据其结构及功能,大致分为油性原料、表面活性剂、溶剂、粉质原料、高分子聚合物以及其他添加剂。


(一)油性原料


油性原料指能够溶解在油相里的化妆品原料。油性原料在护肤品中作为润肤剂,具有补充油分、改善肤感、润护皮肤等作用。理想的油性原料气味小、颜色浅,不易氧化、酸败。


根据在室温下状态的不同,油性原料可以分为油、脂、蜡。油在室温下呈液态,蜡在室温下呈固状,脂在室温下呈半固状。根据来源不同,油性原料可以分为天然油性原料、矿物油性原料、半合成油性原料以及合成油性原料。


1. 天然油性原料


天然油性原料与皮肤相容性好,容易被皮肤吸收,对皮肤的滋润性好,但容易氧化,氧化后会促使化妆品变色,使其刺激性增大。根据来源,天然油性原料可以分为植物油性原料和动物油性原料。常用的植物油性原料有橄榄油、鳄梨油、花生油、蓖麻油、霍霍巴油、乳木果油、月见草油、澳洲胡桃油、巴西棕榈蜡等。常用的动物油性原料有天然角鲨烯、羊毛脂、蜂蜡等。


2. 矿物油性原料


矿物油性原料稳定性好、价格便宜,但是不能被皮肤吸收。常用的有矿油、矿脂(凡士林)、石蜡等。


3. 半合成油性原料


半合成油性原料是天然油性原料的化学改性物。常见的有羊毛醇、乙酰化羊毛脂、鲸蜡醇等。


4. 合成油性原料


合成油性原料用途广泛。优质的合成油性原料是无色的。根据结构可以分为酯类、硅油类和烃类等。常用的酯类有棕榈酸异丙酯、辛酸/癸酸甘油三酯;硅油类有聚二甲基硅氧烷、环聚二甲基硅氧烷;烃类有合成角鲨烷、异构二十烷等。


(二)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是同时具有亲水基和亲油基两个基团、能够有效降低界面张力的具有表面活性的一类化合物,在化妆品中主要用作清洁剂、乳化剂和增溶剂等。根据离子类型的不同,表面活性剂可分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阳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两性表面活性剂。


1. 清洁剂


清洁剂是通过润湿皮肤表面,乳化或溶解体表的油脂,使体表的污垢悬浮于其中,以达到清洁作用的物质,常用于洗发液、沐浴液、洗面奶等洗涤类化妆品。理想的清洁剂泡沫丰富、脱脂力适中、刺激性低。


化妆品用清洁剂主要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两性表面活性剂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也可以作为清洁剂使用。常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有月桂醇硫酸酯钠、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月桂醇聚醚硫酸铵等。


2. 乳化剂


乳化剂是能将互不相溶的液体之一均匀分散到另一液体中形成分散体的一类表面活性剂。它能降低液滴的表面张力,在已经乳化的微粒表面形成复杂的膜并在乳化的颗粒之间建立相互排斥的屏障,以阻止它们的合并或联合。在润肤膏霜或乳液中,同时存在不相容的油相和水相,乳化剂的存在能够使油相以微小的粒子存在于水相中形成水包油型(O/W)乳化体;也可以使水相以微小的粒子存在于油相中形成油包水型(W/O)乳化体。


乳化剂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主,常用的有硬脂醇聚醚-6、硬脂醇聚醚-25、甘油硬脂酸酯、月桂醇硫酸酯钠等。


3. 增溶剂


增溶剂是促使原本不溶的物质溶解在某种溶剂中的表面活性剂。在水溶性透明啫喱中,一般需要加入少量不溶于水的润肤剂、香精等原料,为得到透明的啫喱产品,需要在配方中加入增溶剂。增溶剂一般是HLB(亲水-亲油平衡)值较大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如PEG-40氢化蓖麻油、PEG-60氢化蓖麻油等。


(摘自《化妆品安全监管实务》 朱薇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