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小课堂|化妆品原料(三)

  • 2020-02-13 16:3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六)其他添加剂


其他添加剂包括保湿剂、推进剂、酸度调节剂、珠光剂、抗氧化剂、络合剂、祛斑剂、收敛剂、抑汗剂、香精等。


1.保湿剂


保湿剂是具有一定吸湿功能、可以增加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的原料。保湿剂一般可以分为多元醇类保湿剂和天然保湿剂。


多元醇类保湿剂具有多个醇羟基结构,挥发性低,吸湿性强。常见的有丙二醇、甘油、丁二醇、山梨醇等。


天然保湿剂是存在于生物体内可以起保湿作用的物质。常见的有透明质酸、乳酸钠、吡咯烷酮羧酸钠、胶原蛋白等。


2.推进剂


推进剂是能使存在于加压密封容器中的产品释放出来的化学原料,是一些在一定压力下能够液化的气体。目前,使用广泛的推进剂是提纯的液化石油气,其主要成分是丙烷、丁烷和异丁烷。


3.pH值调节剂


pH值调节剂是能调节、控制化妆品终产品pH值的化学物质,如酸、碱以及缓冲剂。大多数化妆品的pH值范围为4.0~8.5。由于部分化妆品原料呈更强的酸性或碱性,需要用pH值调节剂使化妆品的pH值达到规定值。常用的pH值调节剂有柠檬酸、乳酸、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磷酸氢二钠、硼砂、氨水、三乙醇胺等。


4.珠光剂


珠光剂是使产品看起来有珍珠光泽的一类原料。珠光是由具有高折光指数的细微薄片平行排列而产生的。这些细微薄片是透明的,仅能反射部分入射光,传导和透射剩余光线至细微薄片下,众多细微薄片同时对光线产生反射就产生了珠光。


常用的珠光剂有乙二醇单硬脂酸酯和乙二醇双硬脂酸酯等。


5.抗氧化剂


抗氧化剂是能够阻止或延缓产品氧化变质的物质。化妆品中的基质原料是油脂,其不饱和键很容易被氧化而发生酸败,因此需要加入抗氧化剂。抗氧化剂有两种作用,一是阻止易酸败的物质吸收氧,二是自身被氧化而防止油脂氧化。


理想的抗氧化剂安全无毒,稳定性好,与其他原料配伍性好,低用量就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化妆品中的抗氧化剂根据化学结构的不同大体可分为五类:酚类、胺类、有机酸、醇类、无机酸及其盐类。常用的抗氧化剂有生育酚(维生素E)、丁羟茴醚(BHA)、丁羟甲苯(BHT)等。


6.络合剂


络合剂能够与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以消除金属离子对产品稳定性或外观的不良影响。钙离子、镁离子与很多种原料不相容,可使透明类化妆品透明度降低甚至变浑浊,也可使洗发液等产品变稀甚至发生沉淀;铁离子、铜离子等可以加速化妆品氧化,使产品变色及变味等。络合剂与这些金属离子结合,使它们失去活性。常用的络合剂有EDTA二钠和EDTA四钠等。


7.祛斑剂


祛斑剂是减少黑色素合成或预防色素沉着而使皮肤变白的原料。常见的有熊果苷、曲酸及其衍生物、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等。


8.收敛剂


收敛剂是能使皮肤毛孔收缩的一类物质,常用于化妆水和抑汗产品。


收敛剂可分为有机酸或有机酸的金属盐、低相对分子量的有机酸和低碳醇三类。金属盐类收敛剂主要有苯酚磺酸锌、碱式氯化铝等;有机酸收敛剂主要有柠檬酸、乳酸、酒石酸、琥珀酸等;低碳醇主要有乙醇和异丙醇等。其中,金属盐类收敛剂可能对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如苯酚磺酸锌,所以在化妆品原料中属于限用物质。


9.芳香剂


芳香剂是仅用来为化妆品传递气味的一种或几种天然或合成的物质。常用的芳香剂是香精。


香精是一种由两种以上乃至几十种或上百种香料(天然香料和人造香料),通过一定的调香技术配制成的,具有一定香型、香韵的混合物。香精又称调合香料。香精含有挥发性不同的香气组分,故其香型和香韵等存在差别。


一些香料对皮肤和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易引起皮肤过敏,因此有些香料,如双香豆素,被列为化妆品的禁用物质。理想的化妆品用香精无刺激、不致敏。


(摘自《化妆品安全监管实务》朱薇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