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 2020-02-17 13:39
  • 作者:崔展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在等待确诊的日子里,不仅要承受着身体的不适,还要承受着心理上不确定感和恐惧感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疑似患者心理压力的表现有哪些?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可能会产生很大心理压力,甚至会出现一系列的身心表现,主要包括认知、情绪、生理、行为四方面。


1.认知:

不确定感是疑似患者最大的心理特征,自己是否已经被感染、能不能康复?灾难化的想法也会不由自主的闯入进来,变得偏执和绝对化;容易将其他人的正常行为看作是针对自己,变得多疑、敏感,容易较真,甚至产生羞耻感;注意力不集中,反复回忆自己过去的一些细节;也会过度地自责,认为是自己的错误行为,才导致了自己的生病和被隔离。


2.情绪:

强烈的不确定感会让患者感受到巨大的焦虑和恐惧,对生命安全的担忧,对死亡的恐惧,对健康、家庭、财产和工作的过分担忧;对突如其来的被隔离,人身自由的限制,感到慌张、不知所措;对可能被感染、被隔离的愤怒、抱怨、沮丧、孤独和被抛弃。


3.生理:

焦虑和恐惧容易让我们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自己的躯体感受上,激活我们的交感神经系统,可使我们的原有疾病的症状加重,甚至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体温升高、便秘、尿频、失眠等症状。


4.行为:

对身体感受的过分关注,如每天多次测量体温;即使检验结果为阴性,仍旧担心或坚信自己易感染,反复要求医学检查;拒绝检查和治疗,不愿意配合医生的工作;对家人、医务工作者过分苛责;过分依赖家人、医生等;容易发脾气、或出现冲动行为,表现为谩骂、攻击他人。


必要时请及时主动寻求精神心理科专业帮助


在疑似病情的影响下,患者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焦虑、恐惧、强迫、疑病等症状,当以下症状严重时,建议主动寻求精神心理科的专业帮助。


1.疑病:

疑似患者在核酸检测和肺CT检测结果均正常的情况下,仍然因为存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似的症状,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要求反复就医检查,尽管医学检查显示阴性,且医生做出合理解释,均不能打消顾虑。


2.强迫:

怕脏,反复清洗、反复思考等。


3.急性焦虑发作:疑似患者可能突然发作紧张、胸闷、心慌、窒息感、濒死感和失控感,突如其来、不可预期,持续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几分钟到半小时。


4.广泛性焦虑:以持续存在的、缺乏明确对象和具体内容的紧张不安和担心,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兴奋(如心跳加速、出汗等)和过分警觉,担心各种事情会出现糟糕的结果,担心自己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担心自己即使治愈后也会出现后遗症,整日惶恐不安。


如果自己疑似感染,该怎么办?


1.积极行动: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防护就近求医;遵从医嘱,配合检查、隔离,并尽量保持正常的饮食和睡眠,适当地运动和娱乐。


2.保持理性思维:适当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警觉,但是解决问题需要的是理性思维。尽量收集权威机构发布的资料,了解疾病的有关信息,有助于提高掌控感,保持心理的稳定。但同时,要对网络信息给自己设置一个适当的频率,保持一定的距离。


3.情绪调节、自我解压:首先是接纳自己的情绪,焦虑、恐惧、愤怒是我们在面对危险时的正常反应,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警觉性,对于疫情防控是有利的,但如果这些负面情绪超过一定水平,则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可以通过倾诉、哭泣、运动、听音乐等合理渠道继续表达,同时给自己一些积极、正面的心理暗示,可以更好的调节情绪。


4.合理情绪疗法:我们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很多时候是由那些不由自主闯入的灾难的思维引起的,比如“我被传染了,我会不会死?我的家人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停下来,问问自己,我的想法符合现实吗?支持和反对我这个想法的证据是什么?除了我能想到的灾难化的结果外,还有其他可能和解释吗?调整一下我们不合理的想法和信念,也会改善我们的情绪。


5.保持友善互助的社会支持系统。充分利用人际资源,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外界保持交流,谈谈自己的感受,并获得外界的心理支持与鼓励。


6.保持放松状态。下面的一些小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得到放松,


①深呼吸放松:先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采用腹式呼吸法,通过鼻腔慢慢地将空气吸入肺的最底部,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尽可能将空气吸到身体的最深处,保持5秒钟,然后通过鼻子或嘴,缓慢地将气呼出,同时缓慢从1默数到5。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可以将双手放在腹部,感受一呼一吸时腹部的起伏,吸气时腹部凸起,吸气时腹部凹入。重复上述步骤,每次练习3~5分钟。


②正念冥想练习: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自我调节方式,强调有意识、有目的地关注、察觉当下的一切,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而对当下的一切又不做任何判断、分析和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正念冥想可以有效缓解人的焦虑情绪,使紧绷的身体得到放松,使整个人更加放松,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应的小程序,进行每日练习。


③着陆技术:当你发现自己处于极度焦虑或恐惧的情绪之中,或许你可以通过观察你所处的环境(如有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物体),或自己的触感(如握着一个物体,感受它的温度和触感;感受双脚与地面的接触),将注意力带回到当下,从情绪的漩涡中聚焦于此时此刻。


④身体减压:可以通过按摩、瑜伽等改变身体的姿势,或泡个热水澡等方式,来给自己的身体进行减压放松。


7.寻求专业帮助与指导:当自我调节无法改善负性情绪,并影响到睡眠和饮食的情况下,建议寻求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心理门诊)


(责任编辑:申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