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歙县“云”上进行食品企业安全大作战

  • 2020-02-20 12:54
  • 作者:徐德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徐德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融杭成果,创新监管方式,依托“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疫情防控、食安监管、企业帮扶“三不误”。

  

  一是构建信息互通机制。在强化市场摸排的基础上,积极采用微信、QQ工作群等线上方式,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现多方联动,群防群控,归集共享相关数据,搭建“不见面”的信息沟通桥梁。

  

  二是掌握复工数据信息。在“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上增设“复工自查”模块,督促企业对复工时间、复工人数、防疫措施、进货查验、生产管控等方面自查自控,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动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档案。

  

  三是开展线上防疫指导。积极运用“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在“信息发布”模块,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及对食品安全的新要求、新规定及时告知食品企业;在“在线咨询”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咨询与答疑,为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指导,特别是清洗、消毒知识的专业指导;通过“生产管理”、“从业人员管理”、“供应商管理”、“库存查询”、“销售管理”等在线查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把控人员健康、环境卫生、原辅料采购、产品贮存运输等重点关口,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

  

  四是强化复工企业督查。歙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卫健、城管执法、文旅体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检查组,基层市场监管所会同辖区乡镇政府及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强化对复工复产食品企业的巡查检查,做到开工一家检查一家,掌握食品企业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控情况,切实保障民生必需食品的供应和安全。

  

  五是试行“云”上企业帮扶。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利用“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发布调查问卷,开展疫情对食品企业运营影响调查,了解疫情下食品企业的运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为上级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以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对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因检验员不能及时到岗,无法自行开展出厂检验的,积极协调联系第三方检验机构开展委托检验。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