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 对新型辅料抛橄榄枝,如何定义成焦点

  • 2020-02-21 12:1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年12月,美国 FDA 公开向业界征求关于通过独立审评程序评估新型辅料安全性试点计划(以下简称试点计划)的意见。2020年2月3日,为期两个月的评议结束。业界支持者认为,这一试点计划可刺激急需新型辅料的发展。同时,很多评议者认为,启动此试点计划应首先明确“新型辅料”的含义。


FDA提出:鼓励新型辅料研发


辅料是在药品中使用并且有意添加的成分。新型辅料是从未使用过且“在FDA 批准的药品中从未审评过或者在食品中无既用历史”的辅料。多年来,FDA 仅在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新药申请(NDA)和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中审评新型辅料安全性。FDA 需要考虑这些新型辅料是否安全,在批准后使用,是否会产生不良后果。


2019年12 月,FDA 发布通告,就建立独立于IND、NDA 和 BLA之外的审评程序以评估“支持新型辅料按预期给药途径在预期暴露水平和持续时间下的安全性”公开征求意见。


FDA表示,利益相关者极力支持FDA 建立新型辅料的独立审评试点计划。通告指出,“试点计划支持者认为,FDA 对新型辅料的认可会使药物开发人员确信新型辅料可用于药物开发,同时将药物申请过程中 FDA 可能提出的安全性风险降至最低。”


FDA 表示,即使新型辅料可能对产品有利,申请人也不愿使用新型辅料,因为他们难以确定在提交IND、NDA 或 BLA 时FDA是否会认可新型辅料。如推行该试点计划,FDA 每年将审评有限数量的新型辅料申请。根据该试点计划审评和批准的新型辅料,在已获批配方中使用后,FDA 将会在非活性成分数据库(IID)中列出该新型辅料及使用标准。


关于新型辅料申报途径,FDA 指出,“如药品中含有需要临床研究才能确定辅料在药品中的安全性的新型辅料,则该药品不得简化新药申请(ANDA)提交,但可以通过 505(b)(2) 申请提交”。


美国仿制药界资深人士 Bob Pollock 对 FDA 此举给予积极评价,“这是 FDA 提出的一项前瞻性计划,可能会对行业使用新型辅料的意愿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在预期会从这种新型辅料中受益的情况下。”


就此次拟推行试点计划,FDA 还提出了七个问题,希望从业界得到反馈:


一是使用新型辅料会给药品申报人带来哪些挑战?

二是利益相关者能否举出对公众健康有益的新型辅料的实例?

三是 FDA 设想试点计划将仅限于在食品中无既用历史且具有潜在公共卫生获益的辅料。

四是FDA对新型辅料的认可是否足以克服药物开发者不愿使用新型辅料的难题?

五是FDA 希望参加该试点计划的辅料制造商能够提交完整的安全数据包以及化学、生产和控制信息 , 以支持 FDA 对新型辅料的认可。这些数据和信息将基于非临床研究,研究的质量和数量应足以进行安全性评估,符合辅料指南的要求。

六是辅料制造商是否有足够的动机参加该试点计划。如果没有足够动机,可采取哪些激励措施?

七是对于在该计划中接受评估的新型辅料,FDA应公开哪些信息?


业界建议:明确定义 扩大范围


截至 2 月 3 日评议结束,FDA 共收到 26 份评议,大多数来自药品和辅料制造商,评议者的关注点极其相似,几乎都指向一个方向——重新定义“新型辅料”,同时他们还认为需要一种快速方法将这些辅料推向市场并公开其安全性数据,以便制药企业使用。


阿斯利康表示,“不同的监管机构对新型辅料有不同定义,再加上在数据期望和要求方面缺乏协调性,这些都有可能阻碍计划推进”。美洲国家药用辅料理事会(IPEC-美洲)认为,该试点计划似乎仅将新型辅料视为新化学实体,但 FDA 在过去的指南中将新型辅料认为是现有辅料化学改性的新等级,现有辅料相关族系的新等级以及首次在药品中使用的先前已获批用于食品或化妆品的成分。另外,许多评议者还呼吁 FDA 扩大试点计划范围,以包括其它类型的辅料。辅料供应商 DFE Pharma 表示,“鼓励FDA将新型辅料定义为没有先前安全使用证据,也没有合格的现有安全数据的非活性成分”。DFE 鼓励 FDA 扩展“新颖使用”一词,以包括食品中辅料的安全使用。制药商 Regeneron 也同意这一说法。


关于辅料制造商开发新型辅料的动机,阿斯利康和巴斯夫公司均表示,当前的审评体系无法为辅料制造商提供足够的动力来开发新型辅料。FinnBrit 咨询公司配方科学家兼顾问 Chris Moreton 表示,该试点计划中FDA 对新型辅料的认可“将大大克服药物开发者及辅料科学家对使用新型辅料的抗拒”。Janssen 公司也表示,FDA 的试点计划和对新型辅料的认可“将大大有助于降低药物开发中使用新型辅料的障碍”。关于激励措施,Janssen 呼吁 FDA 与辅料制造商合作,“对于生物药研发而言,由于新型辅料的需求量小,辅料制造商参与该计划可能尤为困难”。美国药典会(USP)在其提交的评议中还解释了其如何编写有关质量信息的通用章节,包括辅料的化学成分、鉴别和其它质量标准,这些将作为新型辅料审评计划的一部分,为行业和 FDA 的审评提供支持。


(识林药业知识平台供稿)


(责任编辑:安慧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