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抗疫期间市场违法行为

  • 2020-02-22 12:36
  • 作者:陈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快速出击,查处了一批无视法律法规、顶风作案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办产品质量、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案件96起,查扣假冒伪劣产品50.47万只,涉案货值337.3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9件,抓获嫌疑人12名。


1月24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份紧急通知,对全市稽查执法和举报投诉工作作出“五个一”的部署要求,即: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调查处置,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对举报量大、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逐一检查、逐个整改、逐个销号。


1月29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对泰州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初步判定该店销售的口罩为假冒产品。后经3M中国公司紧急鉴定,证实了该批产品都属于假冒商品。因当事人涉嫌销售假冒“3M”口罩,2月1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作出了没收假冒“3M”口罩68只,并拟处罚款人民币25万元的行政处罚告知,开出了全市首张防疫产品违法行为“罚单”。


2月1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执法人员接到局防控领导小组网络舆情监测信息,称某药店销售疑似假冒3M口罩。对线索进行快速分析研判后,该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奔赴相关药店进行核查,当天下午即查清了所有涉事药店进货、销售情况,并锁定了其上游供货商,同时,第一时间赶赴供应商泰州某公司经营、仓储现场,连夜开展案件调查、追踪产品流向。2月2日,执法人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对泰州某公司的再上游供货商上海某公司立案调查,同时积极联系相关机构,当天即对涉案产品进行送样检测、商标权利鉴定等工作。经查,上海某公司向泰州某公司销售了76984片假冒3M口罩,并由泰州某公司销往泰州及周边地区。截至案发时,泰州某公司已销售30284片,其中泰州市场销售3300片,其余销往南京、扬州等地区(相关线索已通报相关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剩余口罩均退回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通报给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涉案口罩已经3M公司鉴定为假冒产品,同时经省特防中心检测为不合格产品。目前,因当事人的行为涉嫌犯罪,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从严查办实体店铺销售假劣产品违法行为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网络销售防疫用品行为,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监管过程发出预警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也进行了及时查办。2月5日,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投诉对泰州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经营的淘宝店铺从2020年1月31日开始销售一款棉布口罩,该款口罩的销售网页上使用“灭菌级以及防雾霾-防沙尘-防病菌-抗过敏”的宣传字样,当事人未能提供该款口罩具备上述功能的证明材料,涉嫌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目前,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正按照执法程序对该案处理,将于近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下一步,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市场上制售假口罩等商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畅通广大人民群众的举报渠道,严厉打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疫情面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伟)

(责任编辑:刘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