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博斯坦库勒村的紫薯脱贫梦已上路

  • 2020-03-12 22:48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2日上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的一座温室大棚里,村民阿布力孜·艾合买提正在忙着除草,满棚绿油油的紫薯苗,承载着他们一家人的致富梦。


博斯坦库勒村的村民在大棚里培育紫薯苗。(贾广成供图)

博斯坦库勒村的村民在大棚里培育紫薯苗。(贾广成供图)


  “等过两天,天气暖和了,这些紫薯苗就要移植到大田里,这些可是我们今年增收的希望,一定要精心‘伺候’好。”说这话的时候,阿布力孜·艾合买提一脸的认真。


  在博斯坦库勒村,这样育有紫薯种苗的大棚还有21座,这些紫薯苗不仅承载着村里剩余48户165名贫困村民今年脱贫的希望,还是村里不少已脱贫家庭巩固脱贫成绩的增收关键渠道。


  作为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博斯坦库勒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贾广成的带领下,走上种植紫薯脱贫的道路并初尝甜头。


  “我们村人均耕地虽然不少,但水资源匮乏,种植结构单一,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增收潜力不大,村民增收渠道狭窄。去年,我们经过市场调研和征求专家意见,确定了推广种植市场需求大、效益好的紫薯帮助村民增收的发展思路。”贾广成说。


贾广成和村民在交流紫薯苗培育的问题。(贾广成供图)

贾广成和村民在交流紫薯苗培育的问题。(贾广成供图)


  贾广成介绍,2019年,博斯坦库勒村试种了20亩紫薯,亩产达2吨多,根据当地气候种植两茬,亩均收入超过6000元,比传统小麦、玉米种植收入翻了几番。紫薯试种成功后,参与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多。


  阿布力孜·艾合买提是去年村里第一个响应试种紫薯的村民,加上去年在村里的紫薯种植合作社就业,他尝到了很大的甜头。今年,他早早预定了种苗,准备把自家和承包的共计30亩地都种上紫薯。


  “按照去年的行情,今年30亩地预计能收入17万元左右,加上合作社的工资收入,今年可以挣20万元。”阿布力孜·艾合买提喜滋滋地憧憬着种植紫薯增收致富的美好前景。


  贾广成透露,和村里大多数村民家一样,阿布力孜·艾合买提家劳动力少、耕地少,依靠传统种植很难增收脱贫。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种植的紫薯不愁销路,并且引导紫薯种植产业健康发展,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博斯坦库勒村2019年还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投资100多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今年,将全村22座大棚都用于紫薯育苗,计划推广种植大田紫薯2000亩以上,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受益。


  人勤春来早。立春以来,随着天气转暖,贾广成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两不误,组成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个小组分头行动,一组继续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组带领村民给大棚里的紫薯种苗浇水、施肥,还利用平整土地的间歇给村民进行培训指导。


  “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坚决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必须兼顾把农业生产抓好、抓实,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把紫薯种好、管好,把紫薯种植产业打造成增加村民收入的富民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村脱贫。”贾广成说。


  目前,博斯坦库勒村准备种植紫薯的2000多亩大田已基本平整完毕,所需化肥、地膜等农资也筹备到位,只等墒情合适就可从大棚里移苗种植。(马少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