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名方”藿香正气为什么能用来治疗新冠肺炎?

  • 2020-03-22 19:03
  • 作者:
  • 来源:药葫芦娃

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自“试行第四版”到最新的“试行第七版”,连续4次被列为医学观察期乏力伴胃肠不适者的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类药物是许多家庭的常备药,一般用于治疗胃肠型感冒。藿香正气治疗新冠肺炎的消息一出,很多小伙伴都有些惊讶,这一耳熟能详的中成药对传染病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近年来,藿香正气类药物频频走上抗“疫”一线,多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诊疗方案。它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


功能主治


藿香正气方来源于我国第一部官方颁布的药典——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藿香正气散,是驱邪化湿扶正名方,临床应用已达上千年。


藿香正气方由藿香、紫苏、大腹皮、白芷、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桔梗、甘草组成。藿香为正气类药物,以藿香为君药,能够化湿醒脾,辟秽和中,又有辛温解表散风寒的作用;半夏曲、陈皮理气燥湿,和胃降逆以止呕;白术、茯苓健脾运湿以止泻,共助藿香内化湿浊而止吐泻,俱为臣药。佐以大腹皮、厚朴行气化湿,畅中行滞,且寓气行则湿化之义;紫苏、白芷辛温发散,助藿香外散风寒,紫苏醒脾宽中,行气止呕,白芷兼能燥湿化浊;桔梗宣肺利膈,既益解表,又助化湿。


藿香正气方为祛湿剂,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多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不仅能够和胃止呕,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亦可芳香化浊,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


那么,藿香正气方是如何应用到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呢?


此次新冠肺炎属于中医范畴的“疫”,“疫病流行也”。根据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级专家组对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经验,新冠肺炎属于“寒湿疫”,系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寒湿之邪最容易伤害脾胃。据报道,纳入医学观察期的患者,脾胃寒湿重,周身倦怠乏力,食欲不好,很多都有胃肠道疾病。所以,对有这一类症状的观察期人群的治疗原则应是散寒除湿、避秽化浊、驱邪扶正。


千年名方藿香正气中的“正气”二字,即是能“正”体内的“不正之气”——邪气。所以,只要有乏力伴胃肠不适的症状,不论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是高危人群、隔离人群,都可以应用藿香正气类药物。


给药方案


软胶囊:一次2~4粒,一日2次。


滴丸:一次2.6g,一日2次。


水、口服液:一次5~10mL,一日2次,用时摇匀。


不良反应


藿香正气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有药疹、紫癜、休克等过敏反应及肠梗阻、上消化道出血、过敏性哮喘、过敏性休克等。服药期间如若出现恶心、呕吐、皮疹、瘙痒、头晕等不良反应,需及时停药或及时就医。


藿香正气类药物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使用前应接受医师或药师的专业指导。风热感冒者,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及孕妇应谨慎使用。


藿香正气水因含酒精,酒精过敏者禁用。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不可与替硝唑、甲硝唑等药物合并使用。


注意事项


中药须辨证论治。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应清淡,不宜同时服用滋补类药物。


解析点评


霍香正气是中医治疗寒湿内阻的经典处方,平时多用于治疗人们在暑季贪凉饮冷、感受寒湿引起的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归属为“疫”病。“疫”病多由湿邪内侵所致,依据侵袭人体的疫毒特点以及每个人自身的体质情况,可表现为寒湿或湿热。病属寒湿时,就可以用霍香正气方治疗。


乏力伴胃肠不适者用祛寒湿的中药治疗,如果寒湿减轻,即可避免进一步损伤体质甚至危害生命;如果寒湿消除,即可病愈。这是采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后,较少出现危重症的原因,也是中医“治未病”的体现。


撰稿专家:阜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汪晓娟

点评/审核专家: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朱凌云

(责任编辑:安慧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