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慧:像“打靶”一样坚守监管一线

  • 2020-03-23 18:38
  • 作者:章洋 赵长永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过年前后一个月没见到你,你什么时候来陪我?”2月16日,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雨坛市场监管所所长何文慧80多岁的母亲又给他打来电话,责备夹杂着担忧。瑟瑟寒风中,正在农贸市场执勤的何文慧稳定住母亲的情绪,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何文慧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他不是不想去看母亲,而是因为怕老人担心而不能去。“1月22日,我去上海做了左眼视网膜脱落手术,1月28日才出院回家。怕母亲担心,一直瞒着她,老人家最近可能发现不对劲,才不停打电话问情况。”何文慧愧疚地解释说。


  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里3个新考录的年轻人参加工作短,阅历浅,要关停、管控近千户店铺,工作难度大,何文慧出院第二天,便毅然返岗。


  被拒门外毫不气馁


  一上班,何文慧就开始查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根本顾不上每两小时滴眼药水的医嘱。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他左眼肿胀,疼痛感加重。过年期间农村家宴多,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何文慧顾不上病痛,带领同事深入农村,把收集好的宣传材料发放到有家宴的村民手中,反复劝说村民主动取消家宴。


  村民张某准备给儿子办喜事,看到上门劝说的何文慧连忙关门。风雨交加中,何文慧站在门外,对着张某家窗口说:“家有喜事,我们恭喜你。但我还是得在窗前把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读给你听。”读到一半,张某不好意思地开了门,何文慧和颜悦色地走进门,使劲地搓手取暖后,继续向他宣讲疫情防控要求。经过2小时的苦苦劝说,张某最终心服口服地签下了承诺书,不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聚餐。


  两天时间内,何文慧带领同事劝停农村家宴28户次,共计300余桌,规避了农村聚餐可能产生的风险。而何文慧放在身上的眼药水未曾打开过,他还调侃道:“这两天眼睛似乎好多了,看来工作果然是最好的治疗药。”


  然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提到何文慧的眼睛,同事陆萍忧心忡忡,“他的右眼也开始痛了”。


  像“打靶”一样工作


  同事阚孟看见何文慧闭着左眼、艰难地用右眼看食品生产日期时,提醒说:“所长,您休息一下吧,我们眼睛好,让我们负责超市食品检查。”何文慧却打趣地回答:“以前我在部队打靶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看得更清楚。”


  疫情防控期间,何文慧就这样一身笔挺制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巡查在雨坛镇辖区,时而在农贸市场帮忙测入场者体温、提醒戴口罩,时而在超市检查食品标签标识,时而在农村小道边严厉叫停偷偷营业者,时而在手机上一丝不苟记录着工作日志……据统计,何文慧上班后共关停店铺350户,检查农贸市场、店铺178次。当同事心疼地问何文慧累不累时,他笑着说:“可能我真的老了,以前在部队站一夜的岗都不觉累,现在站半小时,居然额头流汗了。”


  你复工,我服务


图为何文慧(左)在为村民协调春耕农资产品。(

图为何文慧(左)在一家农资店铺为村民协调春耕农资产品。


  “我们农民专业合作社急需种子、化肥和农药,可眼下农资店全关门的,要春耕了,我们该怎么办?”2月18日,雨坛镇苦菜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急地向何文慧反映。刚点完眼药水正准备午休的何文慧立马坐起来说:“你赶紧组织复工,农资供应的事我来联系。”


  何文慧立即在脑子里翻起辖区农资经营者的“花名册”,然后一家家打电话,但经营户均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产品库存少,交通管控农资产品难购进。但春耕不等人。何文慧一边联系有少量库存的农资店铺给急需春耕复产的合作社供应农资,一边联系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给农资店铺办理车辆通行证。当日下午4时,何文慧终于把3家农资店铺库存的产品送到合作社负责人手里,并叮嘱合作社复工后人员要做好防护,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


  从合作社返回后,何文慧顾不上清理裤脚的泥土,又马不停蹄地把通行证明送到农资店铺,叮嘱运输司机戴好口罩,进货时快进快出,降低感染风险。次日9时,第一辆运输农资的车辆缓缓驶出了何文慧的视线。他笑了,似乎看到了田野里一派丰收景象。只不过,他的左眼似乎又红肿了些。


  2月19日,超市经营户王某冷不丁地推开所里的门,放下两箱方便面后抬腿就走,等该所工作人员追出来表示感谢时,王某已发动了车子,隐约传来喊声“何所长每天睁一只眼逐户检查,辛苦了,但我们心里亮堂了”。正是群众的肯定激励着全所同志勇毅笃行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


  正如何文慧在QQ说说上流露的心声——“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停止,复兴的道路也不会因一场疫情而中断,风险和阻力只会让我们更加顽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章洋 赵长永)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