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一波三折查处销售假冒口罩案

  • 2020-03-23 23:08
  • 作者:章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我真是一时糊涂,居然在疫情防控期间卖假口罩。”3月19日,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某药店负责人上缴罚款后悔恨交加地感叹。至此,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在疫情期间历时50余天、一波三折查处的唯一一起销售假口罩案终于告一段落。


  1月27日,消费者小文(化名)通过网络向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称其在枞阳县某药店购买的飘安一次性使用口罩不具备防护作用,可能是假货。接诉后,该局立即指派执法人员前往药店调查。当执法人员告知药店负责人真实来意后,他倍感委屈和气愤,表示该店未曾出售相关产品。执法人员检查药店进销货记录发现,药店出售过的一次性口罩并非飘安品牌。


  为调查清楚事件真相,执法人员一连多日拨打举报人小文电话,均无人接听。几经波折取得联系后,小文表示,他一共买了两袋飘安口罩,每袋20片,共100元,拆封后发现产品质量差,一直没敢用。随后,小文通过微信将微信付款记录截图和未用的口罩及包装袋拍照传给执法人员。


  “这口罩绝对是假的!”执法人员一看微信图片,立即作出判断。原来,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曾发声明称,该公司自2016年后未生产过一次性使用口罩,且公司产品最小包装规格有单只和10只,未生产过其他包装规格产品。而小文传来图片中的飘安口罩生产日期为2019年4月2日和6月5日,均为每袋20片包装,明显系假冒伪劣产品。


  执法人员再次找到药店负责人,而其拒不承认出售假冒产品一事。调查取证再次陷入僵局。为完善证据,待小文住居的村庄解除交通管制后,该局执法人员找到小文现场了解其购买细节时,小文突然猛然回忆起当日一个熟人也在买口罩。执法人员欣喜若狂,立即根据小文提供的线索,联系上这位消费者。经了解,这位消费者的遭遇与小文相同。这位消费者将100元微信付款记录截图和口罩包装袋图片发给执法人员。经比对,执法人员发现这笔消费时间只比小文的晚了几分钟。


  执法人员第三次来到药店,向药店负责人告知已掌握的证据,同时对其开展思想攻势。最终,药店负责人对药店销售假冒口罩的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1月26日,该药店负责人见一辆推销保健品的送货车上有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便以每包38元的价格购进20包,每包20片,当时并未履行查验医疗器械合格证明文件等义务,也没有索要进货票据和建立销售台账。案发时,药店已销售6包,剩余14包自用或已赠送亲友。


  鉴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假冒口罩,损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3月6日,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案审会,决定给予这家药店罚款5万元的从重顶格处罚。(章洋)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