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标准东风 促产业升级

  • 2020-03-26 10:51
  • 作者:刘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对化妆品行业来说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在行业还沉浸在对上位法变革的兴奋中时,时隔3天,《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发布。《办法》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化妆品产业的升级转型。


从监管角度来看,相较于药品、医疗器械行业,化妆品行业存在小规模生产企业较多、委托加工形式为主、生产技术水平不均衡、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等现状。由此带来的问题是行业生产准入门槛较低;产品生产过程中对原料、生产工艺等影响产品安全及品质的环节权责不明晰,影响终产品的品质;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质量人员的质量风险意识薄弱,质量体系文件在实际生产中难以贯彻执行等,制约化妆品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化妆品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各种跨界合作产品层出不穷,个性化定制需求不断涌现。化妆品产业的急速发展加剧了短板的凸显,产业基础薄弱与产业急剧发展都迫切要求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化妆品企业生产行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技术支撑。


《办法》的出台,对亟待转型升级的化妆品产业无疑是“及时雨”。可以预测,未来化妆品行业将从生产发展的实际出发,开发研究一系列能够满足产业现状,指导产业升级转型的标准,涵盖原料的选择、生产工艺的要求、出厂检验的项目及化妆品相关包材选择等方面,促进建立覆盖化妆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


健全的标准体系有助于为化妆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化妆品监管人员提供监管依据。标准体系的健全将不断促进产业进行自我规范,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促进化妆品产业真正升级为从内到外的“美丽产业”,满足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