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对乌鲁木齐市学校开学复课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 2020-03-27 11:52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3日,新疆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学生正式开课。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三个检查组,对乌鲁木齐市学校开学复课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安办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带队到新疆实验中学、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等学校检查,询问师生入校健康检测、个人防护、学生错时就餐等情况,进入学校食堂粗加工间、操作间、分餐间、洗消间、仓库等地,仔细检查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留样管理,并查看学校食堂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台账登记以及“明厨亮灶”改造等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左一)带队到学校检查食品安全。(李玄彬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左一)带队到学校检查食品安全。(李玄彬 摄)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庆云和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分别带队到乌鲁木齐市多所学校检查食品安全。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参加了当天的检查,三个检查组共检查了8所学校。


  “我们对学校餐具进行抽样检测的项目有三个,一是用蒸馏水冲洗餐具,并将冲洗水带回去检测餐具上的洗洁精残留;第二个和第三个检测项目是用棉签来回擦餐具,并将擦拭物带回实验室,检测餐具上的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农副所抽样检测人员李水彬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查组在学校检查食品安全(马晓杉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查组在学校检查食品安全(马晓杉 摄)


  据悉,3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曾印发《关于做好学校全面开学复课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食堂开办者及供餐单位直接责任、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各项措施、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食物留样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错时就餐,提倡打包分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


检查组检测人员对学校食堂餐具进行抽样检测。(李玄彬 摄).

检查组检测人员对学校食堂餐具进行抽样检测。(李玄彬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对学校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加大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检查力度,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马少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