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剂有哪些?安全吗?

  • 2020-03-28 13:14
  • 作者:董银卯 孙有富 秦钰慧 赵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清楚地知道所使用染发产品中的成分,不仅可以更好保护自身健康,还有利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染发类化妆品中起主要作用的物质是染发剂。《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了允许使用的染发剂。


对苯二胺及其衍生物系列是常见的染发剂,如2-氧-p-苯二胺、2-氯-p-苯二胺硫酸盐、4-硝基-o-苯二胺、4-硝基-o-苯二胺硫酸盐、p-苯二胺、p-苯二胺HCl、p-苯二胺硫酸盐等。需要提醒的是,某些苯二胺及其衍生物并不是允许使用的染发剂,如2-甲基一间苯二胺、4-乙氧基一间-苯二胺及其盐类、4-甲基-间-苯二胺及其盐类、间苯二胺及其盐类、邻苯二胺及其盐类等均为禁用物质,不允许用于化妆品。


氨基苯酚及其衍生物系列也是常见的染发剂,如2,4-二氨基苯酚、2,4-二氨基苯酚HCl、m-氨基苯酚、m-氨基苯酚HCl、m-氨基苯酚硫酸盐、p-氨基苯酚、p-氨基苯酚硫酸盐、p-甲基氨基苯酚等。这些物质均可按要求使用于染发类化妆品中。


染发类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主要是致敏和致癌。


染发类化妆品中的染发剂只要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的使用限量和其他使用要求,从目前的科学认知程度看,这款化妆品就是安全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同时要求,染发类化妆品标签上均需标注以下警示语:对某些个体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应按说明书预先进行皮肤测试;不可用于染眉毛和眼睫毛,如果不慎入眼,应立即冲洗;专业使用时,应戴合适的手套。另外,染发类化妆品作为特殊用途化妆品,上市前必须进行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并通过专家的技术审评。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染发类化妆品的安全。


染发类化妆品中的染发剂会导致某些人群过敏,但过敏的案例数量不大。为了最大程度避免过敏,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前,要按找染发类化妆品标签上的提示进行皮肤过敏测试。一旦确定对某种成分过敏,应该避免使用含有这种成分的任何产品。


日前的研究结果还不能确证染发剂和癌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只要按照说明书和标签的指示使用,无论是对染发者还是操作者都是安全的。建议特殊人群慎重染发,并尽量减少染发频率。


需要注意的是,染发类化妆品中易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虽然全社会都在强调化妆品的安全性,但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仍有不法企业为了突出“功效”而非法添加禁用物质,间苯二胺及其盐类等是常见的非法添加物质,会危害使用者的健康。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