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课堂|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三)

  • 2020-03-28 13:1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固态类化妆品

 

固态类化妆品指非乳化的粉、块状等固体产品,如香粉、爽身粉、面膜粉、胭脂、眼影、眉笔、粉饼、浴盐等。


1.香粉


香粉是用于面部的美容化妆品,可掩盖面部皮肤表面的缺陷,改变面部皮肤的颜色,使面部产生光滑柔软的自然感觉。


香粉的主要原料有粉料、着色剂、香精等。其中,粉料包括有滑爽作用的滑石粉、高岭土,有吸附作用的碳酸镁,有遮盖作用的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理想的香粉细腻、容易涂敷、遮盖力好、安全无刺激、色泽接近自然肤色、香气适宜。香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黏附性和吸收性差、不够贴肤、结块成团、色泽不均匀、微生物超标、色素褪色等。


在香粉的生产过程中,磨细与过筛环节很重要,决定产品是否细腻。


2.粉饼


粉饼和香粉的作用类似,但粉饼比香粉便于携带,使用时粉质不易飞扬。粉饼的主要成分有粉料、着色剂、香精、黏合剂和防腐剂等。其中,粉饼中的粉料与香粉基本相同;黏合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等水溶性黏合剂和硬脂酸二价盐等油溶性黏合剂。理想的粉饼在一般运输和使用过程中不可破碎,使用时易用粉扑涂擦。粉饼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压制过于结实涂抹不开、研磨不均匀、疏松易碎、表面起油块。


粉饼的生产过程中,压制步骤很重要,决定产品的硬度,要求控制适中的压力。


3.面膜粉


面膜粉是一种细腻、均匀、无杂质的混合粉末,用于清洁和护理皮肤。


面膜粉的主要原料由粉质原料、胶凝剂、润肤剂、香精等组成。此类面膜现调现用,使用方法是将适量的面膜粉与水调和成糊状,涂敷于面部,随着水分的蒸发,约经过10分钟~20分钟后,糊状物逐渐干燥,在面部形成一层较厚的膜状物。面膜粉一般不能成膜剥离,需用吸水海绵擦洗掉,然后用水洗去。面膜粉中也可加入成膜剂,成为剥离面膜。面膜粉常见的质量问题是粉质原料不细腻、有杂质等。


面膜粉的生产工艺与香粉相似。


4.胭脂


胭脂又名腮红,是涂于面颊适宜部位,使面部呈现立体感,并赋予脸部红润、艳丽及健康效果的化妆品。胭脂有多种剂型,如粉质胭脂、胭脂膏、胭脂水、胭脂霜、胭脂凝胶、胭脂喷剂等。国产胭脂的颜色以红色系为主。


粉质胭脂是最主要的一种胭脂,其主要原料与粉饼相似,但胭脂颜色鲜艳、香味淡。理想的粉质胭脂质地柔软细腻、不易碎裂、色泽鲜明、颜色均一、涂敷性好、遮盖力强、易于黏附皮肤、对皮肤无刺激、香味纯正清淡、易卸妆。粉质胭脂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压制过于结实涂抹不开、疏松易碎、表面起油块、展色不够均匀。


粉质胭脂可分为亚光胭脂和珠光胭脂。亚光胭脂比较通透、自然,肤感较好;珠光胭脂比较闪亮、清透,有光泽感。亚光胭脂的生产工艺与粉饼相似。


5.眼影


眼影是涂敷于上眼睑及外眼角,通过产生阴影和色调反差而美化眼睛的化妆品。利用眼影可重新塑造眼部,扩大眼睛轮廓,使眼眶看上去下凹,产生立体美感,并强化眼神,使眼睛显得更美丽动人。


眼影一般可分为粉质眼影、眼影膏和眼影液。粉质眼影目前最常见,通常用马口铁或铝质金属制成底盘,将不同颜色的眼影粉压制成某些形状,配套包装于同一盒。粉质眼影的配方与粉质胭脂相似,不同的是眼影颜色更鲜艳,且着色剂含量高。粉质眼影常见的质量问题是压制过于结实涂抹不开、上色不够均匀、疏松易碎、表面起油块等。粉质眼影的生产工艺与粉饼相似。


6.睫毛膏


睫毛膏是用于眼睫毛的美容化妆品,使用后可使睫毛变黑、变粗、变长,以增加眼部魅力。


根据配方的不同,睫毛膏可分为固体块状睫毛膏和乳化体睫毛膏。固体块状睫毛膏配方与唇膏相似;乳化体睫毛膏的主要原料有润肤剂、乳化剂、成膜剂、着色剂等。理想的睫毛膏无毒、无刺激,有适当的干燥速度和挺硬度,易卸妆。乳化体睫毛膏常见的质量问题是乳化不好、分层出水、稠度大、结团、有斑点、成膜效果不好等。

 

(摘自《化妆品安全监管实务》 朱薇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