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疫”线奋战,分秒必争

  • 2020-03-29 15:43
  • 作者:陈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战场上,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人坚守在疫情防控药械监管一线,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三项机制”确保监管实效


  疫情暴发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针对疫情,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于1月23日组建了辖区防护应急保障群,迅速展开疫情防控行动,重点抓好节日期间各类防控物资的供应保障,要求相关经营企业一方面全力挖掘货源,保障市场物资供应,另一方面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抓好质量安全管理,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作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负责人,陈征积极带领全局监管执法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着力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巡查督导机制“三项机制”,做到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不放松。陈征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点,抽调各所骨干力量成立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小组,重点负责做好药店的每日巡查监管,在有效保障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的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发挥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督促指导辖区药店做好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工作,为疫情的早期摸排和监测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加强业务科室的监督检查作用,不定期对辖区各药店开展随机抽查,对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通报。


图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检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药店检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陈征作为鼓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成员,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及时了解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情况,特别是全面了解额温枪、口罩等重点抗疫物资的储备和供应情况,为鼓楼区政府抗疫工作专项采购打好基础。


  每日100%全覆盖检查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科长陈瑶带领科室人员,奔走于全区各药品器械批发零售企业,了解辖区药品供应情况,检查口罩、抗病毒药品等药械供货渠道、购销情况、储备数量,确保进货渠道合法、产品质量安全。


  为保证鼓楼区药械质量安全可靠,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积极组织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做好单体零售药店每日100%全覆盖检查,督促各家药店根据鼓楼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进店顾客的体温测量、购买退烧镇咳药品顾客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并要求商户做好药店经营环境消杀工作。


  同时,该局药品安全监管科每天汇总全区药店购买退烧镇咳药品顾客的信息,并及时上报,为排查工作提供重要线索。


  “90后”监管人员冲锋在前


  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监管人员多为“90后”,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前线”,用专业、敬业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王传之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监管科里唯一的男同志,作为资深业务骨干,每次有外出检查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不久前刚晋升成为“奶爸”的他,面对疫情,仍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工作中。他早出晚归,连续工作30多天一天未休,每天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的——物资保障“联络员”、抗疫用品“送货员”,更是药品检查员,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新婚的张家琳,原计划趁这次春节假期和丈夫一起回老家探亲。但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她主动请缨,回单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安全监管科积极联系省内外300多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寻找货源线索。


  春节期间,由于商家放假、货运停发,有些企业虽有物资库存,但无运输车辆和送货人员,使得抗疫物资无法顺利配送到位。药品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便主动充当“送货员”。


  针对辖区企业复产复工但采购不到体温测量设备、口罩等抗疫用品的问题,该科积极对接街道和园区,为辖区企业和物资供应商搭建沟通渠道,同时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资质关。


  老党员“疫”线显担当


  吴学武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所的一员,也是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已连续5年未休年假,本已在年前办好休假手续,准备好好在家陪伴年过八旬的母亲,却在得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转身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秩序工作中。


  吴学武每天忙着督促辖区农贸市场,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还要督促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每日体温检测、戴口罩上岗等举措。


  吴学武定时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行动,督促餐馆饭店禁止提供现场就餐(堂食、桌餐),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岗前检查。


  对于辖区营业的零售药店,吴学武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张贴温馨提示,督促药店配备额温枪,每日巡查零售药店抗疫用品进销存情况。


  疫情暴发后,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基层监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使命。(陈瑶)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