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启动化妆品经营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 2020-04-01 20:15
  • 作者:李舒雯 何正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舒雯 通讯员何正君)日前,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3月中旬起,该局将利用6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化妆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旨在有效防范化妆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


  根据部署,此次排查整治以美容美发场所、洗浴场所、宾馆酒店、商场专卖店、批发市场为重点,覆盖排查所有经营单位。排查整治的品种包括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祛斑/美白类产品、染发类、健美类)、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烫发类、防晒类、脱毛类产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祛痘/抗粉刺类产品、面膜类产品、宣称儿童类护理类产品)以及自制化妆品。重点整治重金属含量较高的祛斑、美白、染发、彩妆类化妆品,易非法添加物质的美白祛斑类、祛痘类、染发育发类、去屑功能类、防紫外线类化妆品。同时,打击销售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化妆品、无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无备案文号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自制、套号冒号、过期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该局将对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化妆品经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一律要求下架;对抽检不合格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一律采取停止经营、下架等措施,严防问题产品再次流入市场;对销售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化妆品、无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无备案文号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自制、套号冒号、过期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制假售假的黑窝点,一律予以取缔;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化妆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中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或明示预防疾病、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的,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