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药品计划抽验任务

  • 2020-04-02 10:22
  • 作者:傅左靖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傅左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不放松对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的监管。近日,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药品抽检计划的通知》(国药监药管〔2020〕1号)要求,南平局及时组织、周密部署,三举措快速完成国家药品抽检任务。

  

  一是早谋划,充分准备。南平市、县各级药品抽验部门成立时间均不长,有的县今年才刚到位,人员变动大,新手居多。今年1月,在国家药品抽检计划下达前,南平局组织了一次全市抽样人员培训,学习抽样指导原则等业务知识,旨在提高抽样人员工作水平和技能。在国家药品抽检计划下达后,南平局认真研究背景资料,对今年工作要求做出基本判断,制定了符合辖区实际的抽样方案,并提前与各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取得最大支持。


  二是快反应,马上行动。南平局在收到上级通知后的一周内完成了从方案制定到工作启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执行争分夺秒。每到一地,选取抽样、系统录入、样品封包各环节有序进行,当天工作当天完成,绝不延迟至下一个工作日,抽样人员有时工作到中午1点、晚上7点。


  三是细落实,严格要求。开展抽样坚持科学、规范、合法、公正原则,并与监督检查相结合。今年优先选取基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抽检工作手册》规定的操作程序开展抽样,确保抽样单位与样品具有靶向性和代表性;严格落实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对被抽样单位索证索票、验收记录建立等方面开展检查,积极发挥抽验工作在药品监管和风险防控方面的作用。

  

  南平局现已全部完成对31个批次药品的选取抽样、系统上传及封包寄样工作,早于通知要求的截止时间(2020年5月31日),为2020年的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