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明确药械化监管六大工作重点

  • 2020-04-02 10:27
  • 作者:周明亮 孙渊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周明亮 孙渊) 4月1日,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药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2020年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等方面六大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新法新规贯彻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新法新规宣传。组织企业开展相关人员岗位培训,组织开展监管人员执法技能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和净化市场秩序。监督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产品进货查验制度,严厉查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行为。监督药品零售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全面检查企业质量管理情况。加强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执行《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做好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日常检查,规范网络销售行为。落实检查覆盖率、频次、方式,将分级监管工作与各类专项检查和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监管,加大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质量管理工作全过程监管。了解掌握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抓好源头治理,做好辖区内集中交易市场、专营店、连锁店及美容美发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婴幼儿产品、进口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全面排查流通领域化妆品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疫苗管理,实施全覆盖可追溯监管。按照省局“全品种、全链条、全覆盖”的监管要求,对全市11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20家疫苗接种单位,认真落实日常检查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着力防范疫苗质量安全风险。建立健全疫苗管理各项制度规定,稳妥有序推进疫苗国家监管体系世卫评估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疫苗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整合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环节追溯信息,实现所有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


  四是强化监督监测经费保障,深入推进抽检工作。不断提高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质量,加大抽检经费保障力度,着力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计划今年全市药品抽检600批次,化妆品抽检120批次,抽检不合格率要达到10%。


  五是落实防控措施,实施风险管理。认真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完善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报告和监测资料的收集、核实、评价和上报工作。强化舆情监测,做到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网络违法违规售药专项整治;继续开展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第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检查、医疗器械“清网”行动以及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排查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