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食品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建设有序推进

  • 2020-04-04 13:30
  • 作者:
  •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3月31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四川省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周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周传军充分肯定了各地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增强信心,进一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小作坊是食品生产加工体系的重要补充,客观上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直是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监管工作的重点难点。但从发展看,小作坊虽小,市场舞台不小,很多大企业都是从小作坊逐渐发展壮大的,做好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对保障安全、促进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各级监管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克服畏难等负面情绪,积极主动作为,坚持不懈地推动食品小作坊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


  二要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加快工作进度。要按照整治、规范、提升的总体思路,结合本地小作坊的实际情况和不同产业特点,突出监管方式方法、标准制定执行、典型树立推广、机制建设完善等重点,加强分析研究、深入谋划思考,因地制宜开展小作坊试点工作。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中的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加快推进治理提升步伐。


  三要借势借力,着力长远做深做细做实工作。小作坊治理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充分借助法律法规、考核评价、内部融合、外部协作、文化道义等多方力量,不断健全完善强化小作坊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凝聚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食品生产处相关负责人通报全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情况, 6个试点县(区)汇报试点工作,所属市局提出了工作建议。据悉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各地按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从清理整顿情况看,全省共备案食品小作坊30616家,实现了全覆盖,做到了监管对象清楚、等级清楚、风险清楚。从试点工作进展看,各试点县(区)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工作特色鲜明。成都市双流区通过政企合作方式,按照有利于聚集发展,有利于集中监管的原则,探索推进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攀枝花市米易县依托旅游文化、特色旅游食品等优势,推动小作坊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转变;泸州市泸县采取“一坊一策”和“七个标准化”的原则,推进地域特色食品小作坊建设;绵阳市江油市积极探索建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南充市阆中市依托核心景区、非遗保护、中华老字号等文化资源,推进小作坊集中街区建设;雅安市名山区结合当地茶叶资源优势,把茶叶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作为助推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各示范点市局和县(区)局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