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诚:战“疫”时刻跑出“泰安速度”

  • 2020-04-05 15:2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喜悦祥和。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王忠诚第一时间将休假模式切换为工作模式,立即转入“战时”状态,立足职能,火线出击,在医疗器械监管岗位上谱写出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忠诚”之歌。


  用最短时间换取企业生产空间


  疫情发生前,泰安市一直没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泰安市医用口罩供应一度吃紧。面对这种情况,王忠诚感觉到了沉重的压力。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王忠诚带领科室人员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摸排挖掘具有生产能力的企业。经过一次次深入调研,将泰安金豪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海斯摩尔医疗器械有限列为重点培育对象。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责任。为尽快帮助两家企业做好医用口罩等相关产品的注册申报工作,王忠诚积极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了解应急审批程序并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驻扎在企业主动服务,了解企业准备情况及存在困难,全程陪同企业代表到省药监局办理审批手续。当企业第一次送检产品检验不合格后,他又连夜和企业一同分析原因,帮助企业联系新的原材料供应商,直到生产出合格的样品;随后指导企业同步改造、布置生产车间,培训相关质量管理人员,制定内控标准。2月26日,两家企业顺利取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前后仅用了10天时间。2月27日,山东海斯摩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接过王忠诚送去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激动地说道:“10天时间,政企同心跑出了泰安速度,用时间换取了企业生产的空间,这体现的是政府部门的担当与作为,我们充满信心,将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帮助企业用10天时间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16家泰安隔离衣生产企业的诞生也体现了王忠诚不舍昼夜、争分夺秒的战绩。疫情发生后,泰安市急需大量隔离衣,为帮助有条件的纺织服装企业迅速取得其合法资质,监管部门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申请材料,实行“零见面”全天候业务办理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提供咨询解答服务,积极帮助申请人解决办事过程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备案流程,将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由串联改为并联审批模式,为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在最短时间内,傲饰服饰有限公司、胜芳制衣有限公司、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锦怡达服饰有限公司等16家服装生产企业取得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资质,成功转产生产医用隔离衣,有力保障了战“疫”物资“生命线”。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防护用品的供应保障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为确保防护用品质量可靠、价格公平,王忠诚采取了分类检查的方法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对于经营企业,王忠诚严查进货渠道、产品标识,严禁囤积疫情防控器械、虚假宣传、哄抬物价;对于生产企业,他深入厂房仓库,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成品检验,对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保证产品质量过关;对于医疗机构,他约法三章,一要采购证照齐全产品,二要按照产品要求存放,三要做好出库登记,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健康。同时,安排县局业务骨干对备案企业全程驻点监督。王忠诚带领科室人员深入企业跟踪督导,现场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帮助企业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整改到位,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量生产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王忠诚每天一早出门,经常是深夜回到家中,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山东汉子在非常时期用非常担当撑起了疫情防控的一方晴空。


  小家不舍大家不复


  在单位上,王忠诚是出了名的工作狂、硬汉子,在家里,他也和普通人一样,是一名丈夫、爸爸、儿子。春节前,他年迈的母亲刚做完股骨头置换手术卧床在家,王忠诚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从泰安赶回莱州老家照顾老人。1月26日,泰安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看着眼前卧床的母亲,掂量着岗位上的那一份责任,思量再三,王忠诚向母亲提出了要回去上班的想法,开明的老人没有阻拦。母亲深情地说:“没有党就没有你现在的一切,这个时候,就得放下小家去顾大家,赶紧走,别耽误了事!”此时,这个从军16年的硬汉流下了眼泪,他默默收起行李,连夜赶回了泰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忠诚立足市场监管本职工作,用一份责任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忠诚。(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