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课堂|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四)

  • 2020-04-06 20:5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眉笔


眉笔是用来描画眉毛,加深眉毛颜色,塑造眉形的眼部化妆品。眉笔的颜色以黑色、棕色、灰色为主。眉笔笔芯的主要成分为油、脂、蜡和颜料。


眉笔有铅笔式和推管式两种形式。铅笔式眉笔与铅笔类似,是将圆条笔芯黏合在木杆中,可用刀片把笔尖削尖使用。推管式眉笔是将笔芯装在细长的金属或塑料管内,使用时将笔尖推出即可。优质的眉笔笔芯软硬适度、易于描画,色泽自然均匀、稳定性好、对皮肤无刺激性、安全性好。眉笔的常见质量问题是笔芯过软、不易涂抹、上色度不够、笔芯起白霜等。


在眉笔的生产过程中,颜料磨细环节很重要,决定产笔芯的颜色,需要把颜料研磨均匀。


唇线笔


唇线笔是使唇形轮廓更清晰饱满的唇部美容化妆品。唇线笔芯配方与唇膏相似,也是由油、脂、蜡、颜料组成,但硬度比唇膏高,颜色没有唇膏颜色鲜艳。优质的唇线笔笔芯软硬适度、易于描画、不易断裂、色彩自然。


唇线笔生产工艺与眼线笔相似。

 

膏霜、乳液类化妆品

 

膏霜、乳液类化妆品是经乳化制成的产品,包括润肤膏霜、润肤乳液、雪花膏、冷霜、粉底霜、粉底液、清洁霜、护发素、发乳、焗油膏、染发膏、眼线液等。


润肤霜


润肤霜的作用是恢复和维持皮肤健美外观和良好润湿度,保持皮肤滋润、柔软、富有弹性。润肤霜可以保护皮肤免受外界环境的刺激,防止皮肤过分失去水分,可向皮肤表面补充适宜的水分和脂质。优质的润肤霜膏体细腻、光泽均匀、香气纯正、无异味。润肤霜的常见质量问题是膏体变粗糙、分层、变色、变味、霉变等。


在润肤霜的生产过程中,乳化环节最重要,需要控制好乳化的温度与时间、加料速度、均质速度等,否则会出现膏体不细腻甚至分层。


润肤霜可以制成O/W型(水包油型)或W/O型(油包水型)的乳化体,市场上前者居多。润肤霜的主要原料为水、润肤剂、乳化剂、保湿剂、增稠剂、营养添加剂等。润肤霜采用的原料相当广泛,品种多种多样,目前大多数护肤产品都属于润肤霜。


润肤霜根据用途的不同分为日霜、晚霜、护手霜、按摩膏、眼霜等。


日霜是适合日间室内工作或外出活动时所使用的润肤霜。日霜的主要作用是要阻止或减少外界因素对皮肤的侵害,起滋润、保湿和防晒作用。日霜多为O/W型,含油量较少,且常加入少量二氧化钛类或其他防晒剂,可隔离部分外界不良环境对皮肤刺激。


晚霜是夜间就寝前使用的润肤霜,主要用于面部和颈部。晚霜的主要作用是给皮肤补充脂质、水分和营养。优质的晚霜对皮肤无刺激、作用温和,且具有良好的滋润、保湿作用。晚霜通常为W/O型,含油量较高,香精用量较少。


护手霜是保护手部皮肤的润肤霜。护手霜可以减慢水分透过皮肤的速度,保持皮肤水分,舒缓皮肤干燥,使皮肤柔润、光滑、有弹性。护手霜多为O/W型。


眼霜是涂敷于眼窝四周的化妆品,可使眼部周围皮肤得到滋润和营养,促使其恢复弹性,消除眼袋和黑眼圈,并起减少皱纹的作用。眼霜所用的油脂一般是天然动(植)物油脂,香精用量极少,通常还会添加各种营养添加剂。


按摩膏是在按摩过程中起润滑作用的膏霜类化妆品。按摩膏的配方与晚霜相似,分为O/W型和W/O型。按摩膏的基质一般采用熔点低、黏度较小的油脂、天然油、矿物油和蜡类,以增加产品的润滑性和铺展性。


润肤乳液


润肤乳液又称奶液,其延展性好、易涂抹,使用后舒适、滑爽、无油腻感,尤其适合夏季使用。润肤乳液分为O/W型和W/O型,市场上前者居多。润肤乳液的主要原料与润肤霜相似,但润肤乳液中的油性原料比润肤霜的含量和黏度都低。润肤乳液的常见质量问题是分层、变色、变味等。


润肤乳液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摘自《化妆品安全监管实务》朱薇主编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