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磁共振如何兼顾便捷与安全

  • 2020-04-07 15:22
  • 作者:杨柳荣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常规磁共振设备通常需要进行磁屏蔽、射频屏蔽以及滤波,而近年来,随着POC(床旁)医疗的逐渐兴起,有厂商推出了“无需特殊屏蔽”的POC磁共振设备,对于“无需特殊屏蔽”磁共振设备安全与否的讨论随之而来。


常规磁共振的特殊屏蔽

磁共振设备主要由主磁体、梯度系统、射频系统、计算机系统和其他辅助设备组成,一般要进行磁屏蔽、射频屏蔽以及滤波。


主磁体可以产生磁场,使人体组织沿磁场方向发生宏观磁化。磁体产生的磁场是人体组织发生磁共振所必需的,磁体系统的性能直接关系到磁共振系统的信噪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磁共振图像的质量。磁场必须与周围环境之间保持屏蔽,这样既可以防止周围环境对磁场产生干扰,又可以保护周围环境不受磁场的影响。


射频系统是磁共振设备中实施射频激励和接收磁共振信号的单元。射频脉冲是一种较强的无线电波,会对其他仪器设备产生电子干扰,人体组织发出的磁共振信号的幅值只有微伏级,因此,射频接收系统的灵敏度和放大倍数都必须非常高。射频屏蔽既可以防止射频干扰周围环境,又可以防止外界无线电等杂波干扰磁共振信号。


扫描室和计算机系统控制设备之间有大量的信号需要通过数据线进行传输,如果射频干扰通过数据线传输到扫描室内,将会非常影响图像质量。因此,对于所有进出扫描室的信号源、电源线等都需要进行滤波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磁共振设备无论工作与否,其磁场都是存在的(除非失超或者退磁),即使停电的时候也是如此。金属物一旦靠近1.5T磁共振设备,将以每小时40英里(约64.37千米)的速度和完全不可预测的路径被吸到孔径里。越靠近磁体中心,磁场的吸引力就越大,抛射力也越大。


更快、更小的POC磁共振


2020年2月,由Hyperfine公司开发的世界首款POC磁共振系统Hyper f ine获美国FDA批准上市,同月,Synaptive Medical的POC超导头部磁共振系统EvryTM获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上市,POC医疗正式进入磁共振领域。


Hyperfine公司:Hyperfine


Hyperfine系统宽3英尺(约0.91米)、高5英尺(约1.52米),重量只有常规磁共振设备的近十分之一。该系统使用GPU计算信息处理技术,采用永磁体,磁场强度为0.064T,磁场强度和功耗远小于常规磁共振设备,可以在开放的环境下使用,不需要特殊屏蔽,并可以通过无线平板电脑控制操作。Hyperfine的主要应用场景为急诊科、ICU以及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医疗机构。FDA批准Hyperfi ne用于年龄2岁以上患者的头部成像。常规磁共振设备需等待15个小时才能获取成像,而Hyperfine无需等待。


Synaptive Medical:EvryTM


EvryTM是一款孔径宽60厘米、磁场强度0.5T的POC磁共振设备。EvryTM体积较小,可移动到患者身边即时成像,辅助医生及时发现患者的神经功能损伤。EvryTM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急诊科、ICU、围手术期或神经科学中心,支持即时磁共振成像。


Aspect Imaging:WristView


以色列Aspect Imaging的手部和腕部磁共振设备WristView在2016年获美国FDA批准和欧盟CE认证。使用Wrist View不需要进行任何屏蔽或其他特殊调节,患者甚至可以在其一只手进行磁共振成像的同时用一只手操作智能手机。由于患者只需将手臂伸入设备中即可进行检查,因此,Wrist View所需空间比常规磁共振设备小得多,可用于较小的诊所以及希望缩小磁共振设备占用空间的机构。


目前,POC技术几乎覆盖了每一种医疗影像设备。医疗影像设备有其特殊性,如何保障其使用安全值得关注和研究,在追求设备更新迭代的同时,对操作设备人员的持续教育也不可忽视。


(作者单位:思宇医械观察)

(责任编辑:刘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